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清风拂面 手撷芬芳——岳阳市统计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2022-09-30 16:14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近年来,岳阳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引领统计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形成了管理有序、服务优化、干部文明、环境优美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全市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 奏响主旋律

健全组织起点高。岳阳市统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本着“人人参与创建,创建成果惠及人人”的工作理念,将创建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同向发力。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专班,纳入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常抓不懈,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科学研究制定了《岳阳市统计局2022年度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确定创建目标、明确创建任务、细化创建措施,同时,为了掌握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全貌和动态,创建办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做到情况随时掌握、问题限时解决、管理及时到位,不断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建立健全了工会组织及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切实激发了干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使民主管理工作更高质量、更有效率,不断助推局机关建设健康、持续发展。

党建引领方向准。岳阳市统计局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全领域、各方面,结合“三严三精双一流”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创建,践行“四亮”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形成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党课宣讲、“光影铸魂”和政治理论知识测试等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教学院、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把理论学习推向新的高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何长工故居和平江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思想洗礼。通过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实现党员干部教育“走出去”,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创特色、上水平、出成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开展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督促优化考勤管理,定期检查考核机关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数字腐败,大力营造统计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春风化雨 涵养新风尚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人心。岳阳市统计局坚持从“形”出发,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规范办公室布局,打造文化走廊,建设图书阅览室和荣誉室等文化阵地,积极营造统一规范、文明有序的办公环境。利用电子屏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注重从“魂”切入,文明风尚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成风化俗,岳阳市统计局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文明宣传,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同时,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统计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组书记讲党课、“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和“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引导干部职工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和组织纪律规矩,做到廉洁奉公、诚信守法、文明友善。文明创建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春风化雨,注重内外兼修,涵养文明新风尚。

三、踏石留印 彰显精气神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要求。岳阳市统计局以理想之光、信仰之力、道德之美、使命之责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让每个干部职工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在文明交通劝导工作中,岳阳市统计局全局出动,顶着炎炎烈日在路口站岗值守,耐心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保障道路通畅有序。在抗击疫情时,更是下沉一线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摸清疫苗接种情况,推动疫苗接种实现全社区覆盖,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贡献统计力量,彰显统计担当。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岳阳市统计局在麻布村栽下希望之树,挥揪挖坑、扶苗填土,为美丽乡村增添片片生机勃勃的绿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志愿服务舞台广阔,市统计局干部职工穿上红马甲,走进社区、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不断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彰显统计干部精气神。

四、强基提质 汇聚新动能

岳阳市统计局始终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统计事业发展相结合,以文明创建促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在创新统计服务理念、规范统计服务标准中,岳阳市统计局强化统计数据监测发布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专业统计精准服务优势,做精做优做强统计产品,特别做好《岳阳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各类数据资料开发,进一步优化内容、提高质量、增强时效,扩大统计影响。

在提高统计工作诚信建设中,岳阳市统计局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主题,持续开展统计人员诚信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强化职业操守。此外,统计局严格执行《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抓好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公示和共享,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认真落实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制度,积极营造全社会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深耕文明沃土,绽放文明之花。文明促提质、文明促和谐、文明促发展,岳阳市统计局将持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统计职能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机关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全方位推动岳阳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李维新 丁雨点 黎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