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决策咨询

加强电商平台建设 推动岳阳经济新发展

编稿时间:2022-07-19 09:51   来源:投贸科  

电子商务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平台支付为媒介,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商务活动,在电子商务中,企业将产品购销等业务活动从线下现金支付转移到网络平台支付,消费者利用网络下单,实现足不出户“网购”。近年来,电商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它具有经营效率高、交易成本低、受众覆盖面广等优势。电子商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在全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大潮流下,岳阳市电商规模不断壮大,发展来势较好,为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

一、岳阳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一)电子商务普及不断深化

目前,电子商务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飞速发展,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60%以上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触网”。一是通过建立了自己的独立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小程序,在网站上发布企业相关信息和产品,如旺辉食品、千牛无人机等。二是在慧聪网、58同城等各类信息类平台发布企业黄页信息,扩大企业知名度,如神冈电磁铁等。三是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如华文食品、永和食品、真微母婴等。四是通过自建电子商务平台降低经营成本、拓宽销售渠道,如掌上华容,上城下乡等。五是通过微信团购群开展网络销售,据初步估算,目前岳阳有300到400个微信电商群,平均每个群月销售收入10万元左右,全市合计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

(二)电子商务服务不断优化

目前已入驻岳阳市的电子商务平台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58农服、云彩惠、农商通、乐村淘、淘实惠、邮乐购、供销e家、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共有18个,为全市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育、电子商务运营服务、本地网销农产品的整合开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强劲动力。电商平台通过电商人才推荐、网络销售团队创建以及人员培训等优质服务, 为入驻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网络技术支持,截止2018年底,仅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就成功吸引岳阳市电商企业80家入驻,累计交易额达5000万美元。

(三)电子商务发展不断壮大

一是运营模式不断升级。全市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已由原最初的B2B, B2C、 C2C扩大到O2O、 C2B、C2M、B2B2C等新型模式,并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行业领域。二是经济贡献不断加大。近年来,电子商务交易额持续攀升,据统计2014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为64.2亿元,到2018年达到286.7亿元,年均增长45.4%,占全市社零总额的比重为21.8%,2019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75亿元,预计全年将达400亿元以上。三是企业发展不断加快。从全市电子商务统计监测系统的93家企业的基本情况、财务情况、业务开展情况、从业人员等数据分析来看,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纳税税额,均较上年增长30%以上。

(四)电子商务创业不断推进

目前,全市电商90%以上都是自主创业,部分为大学生创业,甚至还有残障人士创业。这些电商企业雇用了大量从事客服、页面设计、产品打包等工作的人员,带动了生产、物流、印刷、包装、摄影等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税源,解决了大量人员就业,为政府排忧解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据调研了解,湖南永和食品有限公司从事平江特色食品生产销售,聘用了包括下岗人员在内的各类人员230多人,产品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广销全国各地, 2018年网络销售额近亿元。汨罗农村的残疾人杜忠美,在淘宝开店销售女装,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解决了附近居民10多人就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电子商务服务已带动的就业人数达20.8万人以上,并呈逐年增加态势。

二、岳阳市电子商务发展优势

(一)区位优势

岳阳地处“两带”(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带)、“两区”(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间的中心枢纽,也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节点城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骨干城市,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地理区位和经济地位优势独特。同时,岳阳市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京港澳高速、武广高铁、蒙华铁路、岳阳三荷机场等陆海空全方位立体交通网络,实现电子商务物流成本的最低。

(二)产业优势

一是传统产业优势。部分传统产业的全国市场占有率高,企业借助电子商务拓展市场,电子商务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临湘市浮标钓具占据全国70%以上的市场,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产品达4万单以上。平江县生产的云母制品占据全国70%的市场,石膏建材产品销售规模占全国市场的80%,全县有近20万人遍布全国各地生产、经销石膏建材。岳阳聚集了全国70%的电磁技术人才,国家磁力设备检测中心和磁力材料及设备标准化工作组落户岳阳,岳阳制定的电磁装备行业标准,被认定为国家标准,岳阳地区的电磁装备生产获批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岳阳生产的起重电磁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电磁搅拌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

二是特色产业优势。全市产业齐全,布局合理,岳阳楼区的黄酒,君山的黄茶,屈原的栀子,平江的香干副食品,临湘的竹器,张谷英的油豆腐、汨罗的甜酒、华容芥菜、湘阴的螃蟹、云溪的龙虾等,这些特色产业均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电商平台提高知名度,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三是旅游产业优势。岳阳文化古老悠久,积淀丰富,有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有分布着二妃墓、柳毅井、飞来钟等名胜古迹的君山;在岳阳城区还有小乔墓、鲁肃墓、文庙等。同时,岳阳还有南湖新区龙山花语世界景区、屈子文化园、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临湘浮标小镇国际垂钓文化园等旅游项目。在自然资源方面,有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南湖风景名胜区、平江石牛寨、大云山、五尖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为发展电子商务旅游业奠定坚实基础。

(三)配套优势

一是产业园区建成。中心城区建立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平江县建成了规格高、功能全、影响大的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性园区;临湘白银湖浮标特色小镇是全省派件量远远大于收件量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此外,岳阳县、汨罗、湘阴、华容、君山等地也建设了电子商务产业(创业孵化)园或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二是扶持政策落地。近年来,全市陆续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岳政发〔2017〕18号)、《关于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从放宽市场准入、培育电商主体、加强行政指导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促进了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三、岳阳市电子商务发展瓶颈

(一)扶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加强

近几年,岳阳市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文件,但仍难以满足当前全市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特别在电子商务资金扶持、电子商务人才引进等方面未能及时跟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岳阳电子商务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

(二)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提质

人才资源是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信息化建设运用水平的提高,电子商务交易运营活动开展都离不开专业技术人才支撑。据了解,全市电商从业人员大多是本地传统企业工作人员转型,从业人员的电子商务实践能力、管理经验欠缺,在美工设计、市场研究、运营推广、网络营销等电子商务拓展方面研究不深。目前,岳阳市部分职业院校虽开设了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社会上也有一些电商培训机构,但大多属于“如何在淘宝开店”等普及型的简单技能培训,缺少对电商运营、美工、客服及软件开发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培育,专业课内容与现实电商产业需求差距较大,部分电商企业因人才缺乏长期处于低水平经营状态甚至死亡,较大程度上制约了岳阳市电商产业的壮大和深度发展。

(三)配套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一是信息不对称。政府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政策得不到落实,企业在发展上走弯路;企业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新型电商企业与传统优势企业之间沟通不畅, 优秀企业的经验得不到有效推广, 制约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二是物流成本高。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拉高物流成本。据了解,我市3公斤首重根据每日发货批量每单快递费2.5-5元,价格普遍要比省外深圳、广州、武汉、宁波等地高1-2元/单,比省内长沙、常德等地要高0.5-1元/单,很多电商产品客单价并不高,客单价多在十几元到几十元,物流成本占销售额比重在20%以上,高物流成本,挤占了企业利润,制约了电商优质发展。

三是园区不规范。各县市区电商产业园区遍地开花,没有很好形成一园多区格局,管理不规范,不能抱团,形成不了合力,全市电商产业没有形成产业集群,竞争无序、合力不够,导致资源分散、扶持力度减弱、经营监管困难、数据统计困难。

(四)产业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

一是龙头企业电商占比低。汨罗市的屈原酒,岳阳县的拥军面业、全民鸽业,湘阴县的义丰祥食品、长康食品等地方龙头企业虽然都在开展电商运营,但在线上平台主要是发挥广告宣传作用,电商平台销售占比都在10%以下,示范带头作用不明显。

二是电商主体市场竞争弱。近5年来,岳阳市电子商务企业和商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但网络市场主体大都还处于小、弱、散状态,绝大多数企业电商销售基本就是“一根网线+几台电脑+几个人”的初级业态,产品供给“小、散、全、粗”状况仍未根本转变,“有产业、无企业”“有产品、无品牌”“有品牌、无认证”等现象较为普遍,年销售过千万、团队人数超过30人以上的电商企业凤毛麟角。各县市区的电商发展各自为战,网络交易市场主体地域分布不均。电子商务企业数量虽持续增加,但数量规模偏小、产业层次不高的矛盾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突破。

三是电商产品趋于同质化。全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农产品产业化程度低,深加工程度不够,附加值不高。目前G240沿线区域90%以上电商企业还处于商品同质化、低价格竞争的阶段,没有良性互动和差异化经营。

四是电商平台拓展业务难。目前,岳阳市上城下乡、掌上华容等电商平台知名度还不高,难以与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型知名电商平台抗衡,平台企业入驻和访问量明显不够,电商企业一般都不愿选择岳阳电商平台拓展业务,平台运营和业务拓展困难。

(五)企业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是传统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利用率低。占我市经济比重较高的石油化工、造纸等大型骨干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的较少,企业电子商务意识普遍淡薄。二是个体工商户的涉网经营率不高。个体工商户为我市数量上占比最大的实有经济主体类型,由于受到经营者电子商务意识和相关知识欠缺等因素限制,参与网络交易的程度较低。三是网络经营参与度不深。全市大部分市场主体选择企业黄页类型网站平台和自建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传递推广,仅有少部分市场主体选择到第三方交易平台开交易类网店或自建独立交易网站,对网络交易的参与大多停留在将信息传播出去的初级阶段,未深化到网上订购、在线支付等网络交易等核心内容,网络经营参与意识不强。

四、岳阳市电子商务发展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电商环境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提高企业对电商发展的认识。学习借鉴上海、杭州、广州等电子商务发展成熟城市的经验,采取树立典型、组团考察、讲座交流、深入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企业对电商发展的认识,积极组织开展电商相关业务的深层次培训,尤其是营销和整体运营方面的有关培训,促进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依法经营、健全管理,提高电商运营水平。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提升企业发展电商信心。政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出台促进网络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电子商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政策、从事电子商务网络运营企业的税收政策、中小企业参与电商经济的补助政策、鼓励外贸企业和传统商业企业参与电子商务以及电子商务人才引进政策等,通过税收减免、资金扶持,加大小微企业帮扶力度,扶持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电商经营,提升企业发展电商信心,引导和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

三是加强协会引导,提升企业电商发展水平。全市电商协会应努力为电商企业做好服务。一要充分发挥电商协会观念新颖、运转灵活的优势,及组织、协调、服务、监管的功能,对接市场需求研发网货,规范网上交易强化自律,促进形成产业链条。二要与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开展招商与培训学习。三要联合特色电商企业举办特色宣传活动,提升电商知名度。四要搭建区域行业共享平台,破除信息壁垒。

(二)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人才培育建设

一是高校培育。促进企业、电商协会与各高校、职校的交流合作,建立院校教育与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育体系,大力培育电商发展营销、美工、推广、客服等方面紧缺的人才。

二是社会培育。利用第三方机构培训,如引入淘宝大学、百度营销大学等为岳阳实体企业开展电商人才点对点培训。

三是人才引进。通过巴陵人才工程和四海揽才等途径,吸引和招揽电商复合型高端人才,加大互联网领军人才队伍的引进力度,为全市信息化和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三)优化资源整合,培育知名电商企业

一是整合园区资源。采取“一园多区”模式,以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牵头,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建立相应特色电商产业园区,举全市之力集聚园区资源,多措并举,做大做强。二是配套资源集聚。将电子商务运营、培训孵化、拍摄美工、金融服务、数据中心、宽带网络、仓储配送、冷链物流等配套资源集聚园区,为电商企业提供相应配套服务,助力电商企业发展。三是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积极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邮政、顺丰等知名电商参与体系建设,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完善电商网点体系、物流配送体系、网络销售体系、发展平台体系、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四是知名企业培育。在政策、资金方面向有潜力的电商企业适度倾斜,着力培育本地知名电商企业,打造本地一流电商品牌。

(四)依托产业优势,建设中部结算中心

一是加大传统企业电商参与度,把工业产品、绿色农特产品、旅游产品通过电商渠道推出去,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在农村电商产业“全面开花”的同时打造“爆款”,培育龙头电商品牌,以龙头电商产品带动区域电商产业和整个产业链经济发展。二是要积极鼓励企业结合行业特色,探索符合企业自身经营实际的信息化建设方式,并充分发挥好行业龙头企业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三是推动结算中心建设。加强与阿里巴巴、天猫、京东等大型平台的合作,利用岳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推动电子商务中部地区结算中心建设,打造中部地区电子商务金融结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