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决策咨询

全力以“复” 工业生产持续向好

编稿时间:2021-06-03 14:55   来源:工业科  

随着我市统筹推进疫情,全市工业经济延续了企稳回暖的良好态势,亮眼数据频出,工业生产持续向好。

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工业运行恢复有序

(一)底盘渐稳

1.工业运行回稳趋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及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双重护航下,行业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工业企业从困境中逐步恢复活力,工业经济呈现积极向好的变化。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较1-3月,1-6月分别提升6.5、0.5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四位,在七个一类市州中排第三位,与年初相比进位明显。

2.民生行业企稳复苏。全市按国家及湖南省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加大“新基建”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拉动相关行业较快恢复增长,1-9月全市电子信息、机械、建材分别增长16.5%、11.2%、9.1%。其中,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市场拓展到长江中游城市群,远大可建研发的负压隔离病房整体出口到韩国,新金宝月产值由一季度的不足1亿元增长到近4亿元,月产量近140万台。

3.主要指标支撑有力。9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4.4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月增加0.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增速较上月提升8.5个百分点。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61.87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2.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较1-8月加快0.6个百分点,在一类市州中仅次于衡阳,居第二位。其中,石化、建材、电子信息行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4.9%、5.4%、99.0%,是拉动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的主力军。

(二)结构渐优

1.工业结构不断调优。1-9月,全市非公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9.9%,比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地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4.8%,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降低2.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结构明显改善。

2.高质发展稳步推进。1-9月,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规模工业4.2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6.7%,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高于规模工业0.5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5%,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高于规模工业7.4个百分点。

3.园区工业贡献突出。1-9月,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23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55.3%,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0.1%。今年以来,全市产业园区签约工业项目221个,签约总投资862.96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203个,竣工工业项目141个。新港区的港口物流、经开区的生物医药与机械制造、绿色化工产业园的化工原料等正在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其中,绿色化工产业园在全国化工专业园中位居前30强;城陵矶综保区依托华为新金宝及自主品牌项目,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即将形成;岳阳电磁装备生产获批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单位。

(三)韧性渐强

1.重点项目加速推进。1-9月,全市“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0.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7.36%。其中,年产5万吨电解铜箔建设项目、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产业链项目一期已竣工投产,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都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0%以上。全市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9月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占2020年年度计划投资额3.42亿元的115.5%,突破关键技术23项,成功申报发明专利10项,重大创新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4亿元,上缴税收700万元。

2.“入规扩面”成效明显。2019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24家,创历史最高水平,1-9月共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2020年1-9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1家,较去年同期32家的成绩相比,有较大幅度提升,这51家企业1-9月共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

3.产业链建设持续深入。1-9月,全市12条工业产业链共有前期项目和在建项目162个,2020年计划总投资额298.9亿元,目前已完成181.7亿元,完成了计划投资额的60.8%。汨罗飞地园被正式纳入长沙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区东部片区;全市电子信息和医疗防护产业集群依托新金宝项目,引进3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岳阳,本地生产供应的塑胶粒子、包装材料、玻璃等打印机主要元器件,品种和份额已占到了其采购量的1/10;全市口罩企业从福尔康、贝烨2家扩张到24家,日产能从1万只提升到641万只。

二、多重影响持续叠加,后期压力不容忽视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下,尽管当前工业生产明显恢复,工业经济正在呈现积极向好的变化,但也面临着诸多相互交织的问题:

(一)企业生产效益下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市1488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有352家企业产值呈同比下降趋势,占比达23.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2%,36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增速同比下降,全市有7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现亏损,比去年同期多亏损10.5亿元。如华文食品反映国际物流受阻,原材料进口由泰国口岸改从越南入境,运费上涨、效率降低,增加了企业综合成本。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信心不足,企业新上项目、技术改造投资更加谨慎,1-9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1-6月分别下滑了11.7个百分点。

(二)中央企业支撑乏力,产值缺口难以回补。自2019年以来,“两厂”因受汽柴油平均价格下降、“地炼油”对市场冲击较大等因素影响,生产形势下滑。2019年“两厂”产值同比下降7.2%,全年减产约95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人工不足、销售受阻、原材料短缺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两厂”生产下滑加剧,2020年1-9月,“两厂”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1.3%,减产约105亿元。自2019年一季度起,“两厂”连续七个季度负增长,累计减产约156亿元,很大程度抵消了近年来全市产业项目建设的成效。

(三)产业结构掣肘明显,经济抗风险能力不强。一是产业层次低端型。当前,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地区,岳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省比重不足10%,2019年末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仅为19.1%,低于全省7.3个百分点,在全省第一类方阵中仅高于常德1.1个百分点,分别低于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19.9、25.0、2.2、4.6、10.9个百分点,产业高端化发展形势十分逼人。二是产业布局碎片型。当前全市产业园区仍存在空间布局不优、功能分区不明、同质化建设等突出问题,园区从“大而全”“散而乱”到“特而强”“聚而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全市14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665家布局在园区外,占到了44.7%,说明行业集聚度仍然远远不够。三是产业生态低效型。当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1.8%,企业无法冲出产业链和价值链“洼地”,只能赚点“加工费”。同时,全市园区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强度,分别只相当于省定要求值的2/3和1/3左右,如果不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

(四)疫情影响尚未见底,部分产业受冲击较大。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仍未到人们期待已久的拐点,疫情与世界变局叠加,全球消费大幅萎缩,拖累部分行业发展。全市医药、纺织等行业受产业转移以及销售、进出口下滑影响,产值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1-9月全市医药行业增速同比下降9.8%,拉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0.6个百分点。纺织产业增速同比下降6.8%,拉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

三、把稳发展之舵,应对中长期挑战

(一)稳大强小盘活工业存量。推动全市工业稳定增长,既要稳大、又要扩小,做到大企业稳健、小企业充满活力。全市216家大中型企业占据全部规上企业产值的52.6%,但1272家小微企业占据全市规模以上产值的47.4%,同样不可小觑。因此,必须一手稳住龙头企业,一手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要助推企业聚力创新、加强管理,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围绕现有产业上新高端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顶天立地”龙头企业。也要关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认真落实政府解决小微企业的各类优惠政策,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政策、资源向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倾斜,加大对成长型工业企业扶持力度,提高对岳阳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高位布局优化工业总量。坚持点、线、面“三位一体”,通过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叠面成体,做大“点状经济”、做长“带状经济”、做强“块状经济”。“点”——做大11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坚持“以点带面”,强力推进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绿色化工产业园等11个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加快扩园满园强园步伐,推动各县区以产业园区为“原点”,辐射带动各地产业聚合扩张;坚持“以升促建”,推动有实力的省级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重点支持城陵矶新港区加快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岳阳经开区扩张发展。“线”——做长“12+1”条优势产业链。大力发展石油化工及新材料、食品加工、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等12条优势产业链和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步伐,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基地和标志性旗舰企业。“面”——做强7大千亿产业集群。立足现有的石油化工、食品加工2个千亿产业,加大现有优势产业培育力度,加快提升优势产业能级,力争2020年建成以新金宝、华为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岳阳楼、石牛寨等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以湖南港务集团、城陵矶综保区等为龙头的现代物流3个千亿产业;到2022年建成以华电平江电厂、岳阳LNG基地等为龙头的电力能源,以恒大新能源汽车、复星合力新材料等为龙头的装备制造2个千亿产业。

(三)靶向招商扩张工业增量。一是聚焦优势产业抓招商。围绕全市优势产业建立项目库和客商库,积极开展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定向招商,以项目带动链条、以链条带动集群,放大各个地方的比较优势。二是围绕园区定位抓招商。大力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提高新上项目的关联性和产业园区的集聚度,着力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跨”的产业集群。三是瞄准高端项目抓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创新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招大引强拉伸产业链条,以此带动配套产业的孵化和跟进,形成真正产业链的裂变扩张效应。四是完善综合配套抓招商。加强研发设计、融资担保、信息咨询、资产评估、物流运输、品牌营销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加快打造全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五是挖掘乡情友情抓招商。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以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深度挖掘乡友资源,为岳阳产业链建设争取更多的“同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