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市县分析

南湖新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编稿时间:2020-04-24 17:29   来源:南湖新区统计局  

2020年一季度,面对当前的疫情影响及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南湖新区全区上下认真落实区工委、区管委会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坚持疫情防控,积极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使全区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受疫情冲击明显下滑,但3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经济呈现积极变化。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7.88亿元,同比增长-2.9%,排全市第7位、区组第4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排全市第1位、区组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排全市第7位、区组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亿元,同比增长-11.6%,排全市第8位、区组第4位;。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体现在:

1、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建筑业总产值增长5.1%。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1.77亿元,同比增长1.9%;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2%,较1-2月提高了6.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52;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9.42%。“菜篮子”企业正大岳阳有限公司,疫情期间正常生产,一季度工业总产值9066万元,同比增长29.72%,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1.3%,对工业增加值贡献度最大。

2、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明显,三产业同比下降3.9%。服务业短期内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以人口聚集型为代表的服务业受到严重冲击。疫情防控期间,旅游业企业基本处于关停,人口聚集型的交通运输、批零住餐、娱乐服务、居民服务等产业受到冲击,呈现不同程度下滑;远程办公监管系统,网上课程教学等因素导致电信业务量增加。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16.0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商品销售额(营业额)同比分别下降8.5%、18.7%、40.2%、32%;居民服务、修理及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3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下降13.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48.6%。

由于受疫情影响中石油岳阳分公司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66.8%,销售额占贸易业总销售额比重由去年一季度的28.2%下降为今年同期的8.1%,占比下降幅度达20.1%;颐尔康今年退出,基数继续存在,2019年5月营业收入5969.8万元,占服务业总营业收入的6.3%。

3、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减缓,一季度同比增长7.2%。一季度,同比增长7.2,较1-2月回落9.8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7.1%;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6.2%;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4%,较1-2月提高了12.8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预测上半年,GDP增速2%、规模工业增加值保持目前增速7%、服务业1-5月营业收入增长15%、批零住餐有望正增长。

1、工业对GDP影响较小,但能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占我区工业总产值大头的正大岳阳有限公司,年后一直满负荷运转,加上正大集团长沙厂区搬迁,所有禽料订单全部转入我区生产,预计上半年正大的工业总产值增速将继续保持在40%左右。

2、市场消费需求逐步回补,但短时内仍难回暖。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区大部分批零住餐门店已基本恢复,此前因供需失衡而引发的囤积物资、物价上涨压力也有望得到纠正,市场消费将逐步回补,但受国际疫情影响,国际燃油价格持续下跌,中石油仍将影响巨大。

3、服务业正全面恢复。伴随着旅游业、交通物流、娱乐服务、居民服务等产业恢复,经济活动逐渐转为正常,居民恐慌心理得以修复、以及消费意愿提升,加上远程办公等电信业务持续保持高位,服务业将迎来积极态势,预计上半年增长15%左右。目前仍受疫情影响的电影行业修复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但恒大影院去年5月份营业收入306.8万元,仅占服务业总收入的0.32%,对服务业影响较小。

三、建议

1、加强经济调度。对照年度工作目标、小康考核目标、年终绩效考核,找准差距,精准施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营业收入这两个对GDP影响较大的指标需要对应的部门精准发力,攻克难关。

2、紧盯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要明晰防控复工“两手抓”,把防控能力作为复工复产的前置条件,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为复工复产的重要原则,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保证经济秩序稳定运行。

3、各部门紧密配合。“四上”单位申报入库工作,需要发改局、旅发委、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税务局、教体局等单位协同配合,对符合入库条件的,应入尽入,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