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评判经济走势,展望未来新的发展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2018-02-06 16:06
浏览量:1|| | ||

——《新闻会客厅》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主持人:“十三五”开局的两年,我市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特别是在2017年,我市面对宏观经济压力下行的局面,岳阳市委、市政府仍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那么我们是怎样突破逆境来抢抓发展的呢?在今天的演播室里,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他们是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女士、市统计局核算科科长王力先生,欢迎二位做客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在今年的两会上,我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看到了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岳阳一直在保持稳增长的态势,那么任局长您认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概况是怎样的,能不能帮我们分析一下? 

任欣欣:2018年元月19日湖南省统计局正式发布:2017年岳阳市实现GDP3258.0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增长7.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2.35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424.93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1470.75亿元,增长10.1%。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1.1:43.8:45.1,产业结构首次转化为三、二、一,服务业成为岳阳经济新的主导力量。全市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0%、13.6%、5.6%,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稳健区间,增长要好于预期。

主持人: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必须要有好的举措来支撑,您觉得(2017年)经济发展的亮点在哪? 

任欣欣:在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两厂”周期性停产检修、主动适应环保新要求关停一批环评不达标的企业等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狠抓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全面完成,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66万公顷。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62个。屈原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君山获评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粮食产量增长1.0%,其他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稳定。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全面落实“非公十条”,非公企业增长7.4%,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经开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双双晋升千亿产业园区,实现我市千亿产业园区“零的突破”。园区规模工业同比增长7.5%,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成为增长新亮点。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强力推进城市棚户(旧城)区改造, 2017年新启动55个棚改项目,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加快房地产去库存步伐,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9.8%。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成功举办湖南国际旅游节等,2017年旅游总人次4892.79万人次,总收入427.77亿元。落实“金融十条”, 引进股份制银行3家,设立农商行2家。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76.63亿元,增长16.8%,高于GDP增幅9.2个百分点。全市存贷款余额增速居全省前2位。

二是内需持续扩张。投资较快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3.55亿元,增长13.6%。坚定不移推进“双百工程”,113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83.6亿元,同比增长39%。102个重大前期项目开工26个,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938.9亿元,增长13.3%。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G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等13条主干通道将建成通车,全市一级公路总里程跃升全省第2位。消费市场繁荣。加快友阿商业城市综合体等物流项目建设,繁荣东茅岭等城市商圈,提质改造10个农贸市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6.61亿元,增长10.0%。

三是狠抓开放发展。开放平台越来越多。岳阳成功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范围;成功设立湘欧快线国际货运班列站点;成功进入全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笼子”;成功建成投运岳阳(汨罗)公路口岸,开放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物流业发展提速。强力推进港口建设大会战,重点推进城陵矶新港二期、7个重点码头、长江航道疏浚和“单一窗口”等项目建设,大力提升通关效率。全年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362.38亿吨公里,增长16.6%;主要港口集装箱42.28万标箱,增长43.6%,首次超过并大幅领先宜昌和九江。对外贸易大幅增长。全市进出口总额153.31亿元,增长68.1%,排全省第二位。招商引资成效良好。全年实际利用内资534.32亿元,增长15.7%;实际利用外资4.81亿美元,增长15.8%。

四是狠抓深化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纵深推进16类62项重点改革事项;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4463户,同比增长34.2%。为真实准确反映岳阳经济新增量,市政府对新增“四上”单位予以奖励,力度前所未有,全年新增“四上”企业494家。

五是狠抓民生福祉改善。2017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并重,加快释放民生红利,20项27件省市实事全面完成,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有望超过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61元,增长9.5%,贫困发生率由4.29%下降至2.29%,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主持人:任局长刚才对我们的经济社会状况进行了一个概括,并用详细的数据进行了一个说明,那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咱们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任欣欣:用一句话可概括为:2017年岳阳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调优的态势,也为2018年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刚才任局长从五个方面对岳阳经济发展进行了分析,

历经2017年的发展,这样我们就更能够体会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任何困难都压不垮岳阳人民的脊梁,任何挫折都摧不毁岳阳人民的意志,任何险阻都挡不住岳阳人民前进的脚步!”这句话的意义和内涵。当前,就2017年岳阳的经济发展形势和走势,您认为,我们的经济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还有哪些短板需要我们去加以改进和解决呢?

王力:在充分肯定2017年工作成绩的同时,岳阳经济也还存在一些短板:

一是新增长极建设后劲还不够强。全市5000万元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38.9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5.6%,提升空间还很大,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快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摆脱对“两厂”的过分依赖;全市民营经济占比64.4%,与全省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开放型经济主体总量仍然偏少,全市外贸依存度为4.7%。

二是经济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产业结构不优,工业传统行业占比高达54.2%,而新兴产业占比仅为22.6%;地方财力不强,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7.8%,居全省第14位;县域经济不强,县域GDP、财政收入等占全市比重偏低。

三是城乡发展还不够平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差距仍然较大,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农村0.2个百分点。

四是各类风险隐患还比较多。生态治理、安全生产和政府债务、金融风险化解等压力仍然存在。

主持人:刚才王科长分析这些问题确实是很客观的,也是亟待解决。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又想了一些什么样的办法,有哪些举措来解决这些问题和短板呢?

任欣欣:主要是三个方面,工业要强、开放要活和产业要旺。具体就是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突出实体经济的发展,突出项目建设。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2018年将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强力推进“四大会战”,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增长极建设宏伟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那么您预测一下,在新的蓝图背景下,2018年,我市的国民经济会有怎样的变化?特别是在当前强力推进四大会战的前提下。

任欣欣:在新的蓝图发展下,2018年的发展主要会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发展质量更优。“园区十条”“非公十条”“开放十条”“金融十条”等“四个十条”条条指向岳阳经济面临的短板问题。2018年岳阳园区经济、港口经济、民营经济和金融经济将会有一个集合式增长,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撑力度更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质量调优、发展方式转变会有一个更好的局面。

发展基础更牢。强力推进的园区建设大会战、港口建设大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脱贫攻坚大会战等“四大会战”,解决了全市发展当中的“硬伤”和“瓶颈”,夯实了岳阳赶超跨越的基础,奏响了岳阳加快发展的强音。同时“四大会战”有力带动了全市项目建设步伐, 2018年全市将呈现大项目带动大投资、推动大发展的新局面。

发展后劲更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全市实体经济运行环境将更加优化, 2018年全市新增企业、新入库“四上”企业有望进一步提升,对今后经济增长产生有力支撑。

人民生活更幸福。2018年通过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进一步繁荣社会事业、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全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逐步解决,岳阳的城市品位会更高,农村环境更秀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主持人: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统计局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服务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

任欣欣: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完善统计体制,紧跟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立足统计法定职能,突出数据真实这个根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为打造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和服务。

一是以贯彻落实湘办发〔2017〕43号文件为契机,营造统计事业依法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争取以“两办”名义制定颁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数据真实性的实施办法》;开展统计法规进党校、到乡镇、入企业、纳入机关干部普法学习内容。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日,组织开展“走进统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层层签订统计行风责任承诺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巡查。全面提升各级领导、统计系统和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好统计职能,以优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统准统实数据,加强对数据的分析解读,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发展服务。

三是全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家底”,科学评价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客观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进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是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层。扎实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加强部门统计、乡镇统计和企业统计,加强“四上”企业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工作的作用力和影响力。

五是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统计系统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水平。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扎实做好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扎实作为、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为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充分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撑,展示统计干部的新形象、新风采。

主持人:统计部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再一次感谢任局长和王科长做客新闻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