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岳阳市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增量提质仍需努力

来源:服务业科2018-05-02 08:57
浏览量:1|| | ||

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先导,其发达程度普遍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结构是否合理、产业结构是否协调和城市现代化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快服务业发展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2018年,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现代产业新格局,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工作目标,服务业作为新产业的主要代表对于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阶段的岳阳市来说,它的作用十分突出。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运行良好,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经济效益小幅提升,工资福利不断提高,服务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对全市经济的持续增长起了积极推动作用。但区域、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优质企业较少等问题也同时存在。

一、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服务业重点企业增长平稳

今年一季度,全市43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分行业来看,营业收入最多的为道路水路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5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13.2%,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70%;增长速度最快的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文化艺术业、体育产业,5个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66.4%。

(二)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态势平稳

一季度,43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共计32.78亿元,同比增长23.0%,共上交营业税金及附加0.45亿元,同比增加9.7%。其中:销售费用1.97亿元,同比下降8.8%;管理费用3.24亿元,同比增长13.0%;财务费用0.65亿元,同比增长20.3%;企业应付职工薪酬5.35亿元,同比增长8.5%;应交增值税0.92亿元,同比增长5.7%。

(三)盈利能力基本持平

一季度,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的情况下,实现营业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10.54%,去掉营业成本因素,盈利能力增长缓慢,基本持平。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娱乐业营业利润可观,增幅分别达到了200.1%、150.6%和116.3%;出现负增长的有公共设施管理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

(四)职工待遇明显提高

随着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快速发展,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有大幅提高,保险及福利等待遇也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职工酬薪5.35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职工酬薪1.55亿元,同比增长9.2%;商务服务业职工薪酬0.51亿元,同比增长10.9%,专业技术服务业职工薪酬0.56亿元,同比增长16.7%。卫生服务业职工薪酬0.43亿元,同比增长30.0%。

二、存在问题

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收入有所增长,用工比较稳定,职工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有所提高。但服务业企业成本过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管理水平难以跟上市场需求、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

(一)企业规模偏小,发展后劲不足

全市服务业企业数量虽有了明显的增加,但总体上行业少、规模小,缺乏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服务业企业集团和品牌。全市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436家,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屈指可数,由于企业规模小,资金、技术、人才问题的制约难以得到有效解决,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难以做大做强。

(二)成本费用上涨,部分行业亏损

服务业在发展的同时,费用也大幅增加。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费用32.78亿元,同比增长23.1%。此外劳动力价格上涨,工资总额、福利费总额、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各项费用的增加,严重挤压利润空间,使企业利润增长缓慢。一季度,全市43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有103家企业经营出现亏损,亏损面为23.6%,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和教育产业。

(三)行业发展不平衡

从各个行业间发展情况来看,差距较大,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较高,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占比较小。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主要为专业合作社)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50%以上,其他行业总体较少,规模以上服务业内部结构还比较单一,技术密集型行业比重偏小,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县域发展差距较大

全市436家规上服务业中,岳阳楼区、湘阴县、华容县、平江县共有229家企业,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的53%,其他县(市)区达到规模企业较少,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

三、几点建议

(一)完善政府扶持服务业政策,扩大服务业投资规模和领域

进一步发展全市服务业,制定和规范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加强规范引导,注重结构性调整,加大对新兴行业的政策引导力度,引导服务业企业向多元化、品牌化发展。积极搭建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拓宽服务业企业投融资渠道,规范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服务业,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问题。

(二)关注重点行业发展,扶持重点行业

对目前支撑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行业,要积极进行调研,挖掘行业增长潜力,特别是对现代物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提升其对规上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对目前纳入GDP核算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要重点关注其变动趋势,加强对企业沟通指导,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地区和行业协调发展

发展服务业要大力推动传统服务业的优化升级,以创新驱动发展。岳阳市部分传统服务业发展停滞不前、瓶颈凸显,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束缚。为此,企业应加强内部结构优化升级,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创新技术和发展模式,提高传统服务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服务业行业众多、各行业性质差异较大,加上各县(市)区之间存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要实现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统筹协调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促进区域和行业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贺微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