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岳阳市规模工业探底回升

来源:工业科2018-05-18 11:22
浏览量:1|| | ||

立足新阶段、面临新形势,岳阳市今年继续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坚持“工业强市”主旋律不变,加快“园区兴工”,突出“项目立园”,强力推进“四大会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以新增长极建设为总抓手和主路径,引领工业逆势突围。1-4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较上月大幅回升。

一、主要特点

1.工业经济企稳向好。1-4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6%,比1-3月提升1.1个百分点。从发展趋势看,全市规模工业在开局出现历史低位后呈逐月发展态势,增速由1-2月的3.5%逐步回升至1-4月的6.6%,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发展特征趋向明显。

2.工业投资快速增长。1-4月,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8.87亿元,同比增长20.1%,较2017年底提升21.0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1.16亿元,同比增长25.9%,较2017年底提升44.0个百分点。新动能投资活跃,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3.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在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全市一批煤炭开采、有色冶炼、钢铁制造、烟花爆竹等落后产能被淘汰,“僵尸”企业被出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成绩,为今后工业经济质效提升和增速提高甩掉了“包袱”。据统计,2017年全市退出规模以上工业统计企业234家,高耗能、高污染、低值化、粗放型企业占半数以上。

4.园区工业加速聚集。园区作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战场,呈现出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要素逐步向园区聚集,产业逐步向园区集群的态势。目前,全市10个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6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58.0%。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9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1.0%,比2017年末提升6.4个百分点。

5.相关指标支撑有力。从工业用电量情况看,1-4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6%,比1-3月回升3.0个百分点。从工业生产者价格看,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4%,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4月份,我国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仍分别高于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0.4和0.2个百分点,处于今年以来的次高点,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各项指标“稳”的背后,是工业经济“进”的有力。

二、 主要问题

1.工业总量持续减小。近年来,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经前期大幅提升后呈明显萎缩态势。2018年1-4月,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86.2亿元,总量同比减少49.8亿元。在全市GDP不断增长的同时,规模工业总量持续缩小。我们正处于工业化中级阶段,工业仍应是岳阳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应突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2.行业制肘压力较大。从全市几大主要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存在分化发展态势明显,行业发展步调不一,结构调整压力较大的问题。一方面是造纸、食品、纺织等传统行业处于调整期,增长速度大幅低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且受政策因素影响作用较大,增速一定时期内仍难有较大幅度提升。1-4月,食品行业同比增长6.0%,纺织行业同比增长5.2%,造纸行业同比下降3.2%。另一方面,机械、医药等发展较快且适应能力较强的行业在全市所占份额相对偏小。1-4月,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三大新兴优势行业合计占比仅为24.4%,与两大主导产业和四大传统产业相比都有较大差距。另外,岳阳石化、食品行业所占份额相对偏高,一旦这些行业因骨干企业生产发展受阻,工业经济发展就受到很大挑战。

3.工业增长后劲不足。一方面,工业创新驱动不足,产业高端化发展受制约。1-4月,全市高加工度工业同比增长2.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发展缓慢,占比仅为7.9%。另一方面大项目新项目偏少。近几年来,随着宏观经济扩张步伐的减缓,以及区域间发展竞争趋向加剧,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全市招商项目不少,但新增项目偏少,且真正落地的项目与预期数还存在一定差距,科技含量高、能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牵动作用强的龙头大项目不多。

三、 相关建议

1.致力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潜力。一是抓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在传统产业领域实施一批技改项目,裂变一批新兴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延伸石化产业链,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推动能源改革,建设多元发展的能源体系;实施造纸技改,构建清洁节约的现代造纸产业体系;依托洞庭湖区物产优势,提升粮油、饲料、水产、茶叶、休闲食品等加工业,建设现代食品加工基地。二是壮大新兴优势产业。以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天元电子科技等重点企业为依托,拓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领域;全力支持湖南科伦制药、新华达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上新项目,健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碳素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建设省级新材料示范基地;重点发展电磁产业、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等产业,打造全省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2.加快创新驱动,壮大发展新动能。要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创新进一步节约能耗、降低成本,扩大生产能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放大企业利润空间。要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充分发挥扶持政策、引导资金的引领作用,最大限度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要加大人才的培养、引进、留住力度,加强校企对接,各高等院校和技师学校要按照岳阳的产业现状和产业布局,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秀的技术人才。要加大科技成果的转换力度,大力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加快新产品推广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新产品得到消费者的接受和青睐。

3.强化企业主体,培育发展实力。岳阳工业要发展提升,需把企业做大做强作为主攻方向。一方面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建立服务平台,加强协调服务,努力以优质的投资环境引商、留商、驻商,积极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引导强强联合,促进央企与民企互补互促,支持龙头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鼓励电磁机械、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组建一批大型企业集团。

4.激活园区动能,释放发展活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平台功能,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疏解非核心产业,推动园区“腾笼换鸟”,实现更加集约、更有重点的发展。经开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区瞄准千亿产业园区,实现全市千亿产业园区“零”的突破。推动国家级园区迈向“大而强”,朝着主导产业鲜明、产业链条完整、产城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打造现代工业经济综合体;省级园区迈向“专而精”,朝着特色鲜明、要素集聚、配套完善的方向发展。以园区发展做强工业经济的“顶梁柱”,挺起岳阳工业发展的“大脊梁”。

5.狠抓产业链建设,增强发展合力。按照产业链发展思维进行产业规划,培育发展各阶段的配套企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发展效率,实现协调发展。以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为契机,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聚焦中高端关键链节,打造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以“强链、补链、延链、建链”方式,围绕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多点支撑,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扩大产业厚度与广度,汇聚岳阳工业增长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