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岳阳市主要工业行业情况分析

来源:工业科2018-12-20 17:10
浏览量:1|| | ||

1-11月,全市共有规模工业企业1251家,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018.0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九大优势产业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26.3亿元,同比增长7.4%。

一、行业优势

(一)石化龙头企业带动明显,产业链初具规模。

岳阳石化产业是湖南最大的石化产业集群,对我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支撑与推动作用。其中大中型企业有27家。1-11月,全市石化行业实现增加值329.6亿元,同比增长11.3%,拉动全市增长3.2个百分点。

1.原料供应链延长。岳阳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炼油基地,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1150万吨/年,其中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中石化巴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原油加工能力分别为800万吨/年、350万吨/年。可提供14万吨/年甲苯和二甲苯、80万吨/年液化气、48万吨/年碳三、39万吨/年碳四、10万吨/年硫磺、31万吨/年焦炭等,能为岳阳石化产业链延伸提供宝贵的原料。如巴陵石化除了集团内部调剂原材料,还扶持长炼承担部分原料,又能为岳化尼龙6切片提供原料,原材料供应链初具形态。

2.催生生产配套企业。在全市催生了岳阳兴长、凯美特、中创化工等一大批以两厂中下游产品为原料和为两厂生产配套的规模化企业,形成了以云溪工业园、长岭工业园、儒溪工业园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的精细化特色化工生产基地。

3.石化涵盖各个行业,产业格局凸显。岳阳石化产业走的是以非乙烯产品为主导的特色化工发展之路,目前形成了以“两厂”为龙头,以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为依托的产业格局,涵盖石油炼制、炼化催化剂、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生产、三大合成材料、化肥、精细化工、化工机械、化工仓储物流、化工工程安装及检修服务等在内的25个行业,在湖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产业优势十分明显。全市石化产业正从生产化工原材料为主,逐渐向生产化工原材料、中间体、终端产品方向转变,除成品油外主要化工原料及产品达700多万吨,延伸的产业链产品可达1000多种,品种之全为中南地区之最,全国化工行业少有。

(二)食品行业基础良好,走势平稳。

食品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第二个千亿产业,同时,发展食品产业也是建设大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实现工业强市、园区兴工战略的有力举措和支撑。1-11月,全市食品行业实现增加值195.1亿元,同比增长7.3%。

1.食品行业资源整合,形成集聚。益海嘉里粮油生产食用油10万吨,豆粕菜籽粕40万吨,且其产成品食用油直接销售给经销商和超市,豆粕销售给当地饲料厂。

旺辉食品、玉峰食品和华文食品都以加工、销售副食品为主,上游有本地的粮油为依托,下游承接彩印和包装公司,通过线下和线上电商相结合的方式将产成品销往全国各地,既联动了本地其他行业的发展,又打开了食品走向世界的“大门”

2.着力实施品牌效益初有成效。其中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休闲鱼制品加工企业,也是全国第五的休闲豆制品加工企业。公司现有生产线6条(其中风味鱼生产线4条,年生产能力达3万吨;豆制品生产线2条,年生产能力达1.2万吨),公司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的先进性居全国前列,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公司“劲仔”牌休闲鱼制品全国市场占有率25%,湖南省市场占有率70%。

(三)纺织医药行业恰逢机遇,精准发力。

1.“大产能”扩张纺织总量,“强集群”推进园区发展。华容县,是湖南最大、全国第三的产棉大县。华容依托本地棉花资源优势,着力做大纺织总量,成功跻身全省第一个纺织产业基地县。科创纺织与科力嘉纺织华容两大纺织龙头企业成功“联姻”,抱团作战形成强大合力。石伏生态纺织工业园投入建设,已形成70万锭国内领先纺纱规模;杨家桥创新创业产业园能容纳50家以上服装企业入驻,针织产业园即将启动建设,初步形成纺纱、童装、内衣、产业用纺织品、织造、出口巾被等产业集群。

2.医药健康产业园“倒计时”,大健康生态圈落成在即。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10月荣耀封顶。致力于打造湖湘首个大健康生态圈,以撬动湖南食药产业流通领域为梦想。其正规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平台,将填补岳阳地区无食品医药专业园区的空白,同时也是唯一接入食药电子监管系统的产业园,目前已有岳阳瑞致医药、奇峰、宝鑫、广东徐福记、伊利乳业、箭牌口香糖等20多家知名企业洽谈签约入园。

二、存在的问题

1.全市工业对“两厂”依赖较大。长岭炼化、巴陵石化等央企独大、石化产业一业独大的局面短时间内还无法改变。且两厂产值占全市规模总产值比重较高,一旦运行不稳,将直接影响全市工业运行情况。岳阳地区炼化企业的规模有限,走竞争化的路线行不通

2.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产业链条不长,产业分工仍处于价值链低端,过度依靠要素投入,科技创新偏弱。

3.要素制约突出,基础设施不完善。园区消费、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滞后,相关第三产业没有与之配套,导致留不住人才,招不来好商。

4.行业产业链分散,非关联产业交叉布局。各县市区多数行业发展各自为政,部分非关联产业交叉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建设不能集中建设,造成产业难以形成集群,资源难以共享。如电磁机械产业平均分布于经开区、君山区和岳阳县,造纸、建材、食品、电子信息产业分布于各县(市)区。

三、几点建议

1.加快产业链延伸,优化园区布局。一是充分发挥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的产品资源优势,开发一些满足市场需求、符合园区时机的下游产业链项目。二是按照“生产、仓储、生活”有效区分的原则,优化园区及周边规划布局,建设高效安全的产业园区。专题招商,引进投资规模大、质量效益好、经济带动力强的项目入驻园区、重点扶持中创化工、昌德化工、金瀚高新、金叶众望等企业做大做强。发展绿色化工,推进新材料和化学品等领域的发展。

2.完善食品产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一是利用蔬菜、大米、淡水鱼等地方资源引进一批深加工项目。二是着力打响“洞庭湖”品牌。重点打造“洞庭湖”鱼制品品牌及岳阳稻米、品牌蔬菜、最大黄茶生产和加工基地。三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内招外引。四是依托洞庭湖绿色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将岳阳打造成“一带一路”粮油加工的重要节点城市,推动我市粮油加工业进入国际大循环。

3.优化发展环境, “守护好一江碧水”。建材行业要以节能、节约资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为重点,以提升产品品质为抓手,以本地资源为依托,大力开发和发展新型建材,重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木材深加工、人造板材等产品生产,走高效低耗优质可持续发展建材产业之路。

4.改造传统,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纺织要进一步整合本地棉花、苎麻等纺织资源,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资源向优势区域集聚和高效转化;依靠科技进步和企业自主创新,改造提升传统纺织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引导和加快纺织产业提档升级。

5.深化融合,协同发展。加强其他行业间的广泛对接,让依托于外省或其他市州的企业能够在本市寻找到可供应其原材料和能够承接本市企业产品,进行继续深加工的替代企业。

责任编辑:李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