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岳阳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投贸科2019-04-25 15:44
浏览量:1|| | ||

2018年,岳阳市紧紧围绕“一三五”基本思路, 积极开展扩内需、促消费活动,消费品市场呈现平稳发展趋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9.87亿元,同比增长9.3%。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乡村消费品市场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城乡一体化和农村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乡村消费品市场越来越活跃,乡村市场增速快于城镇市场。2018年,全市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175.09亿元,同比增长10.4%,快于城镇消费品市场增速1.3个百分点,快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个百分点。

(二)商品消费平稳升级

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法人企业中,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和家具类商品分别增长27.2%、18.8%、9.0%和5.8%,基本实现商品消费平稳升级。

(三)对外开放持续升温

2018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05.02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进口额104.15亿元,增长161.6%;一般贸易进出口191.98亿元,增长32.2%,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3.6%。岳阳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稳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位。进口粮食、肉类总量均实现翻番,平行进口汽车突破5000台,居全国26个同类口岸第5位。

(四)政策效应拉动明显

岳阳市棚户区改造以来,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取得积极进展,拉动相应消费快速增长。2018年,岳阳市商品房销售额347.62亿元,同比增长43.9%。在房市的强力拉动下,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呈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8.9%,高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6个百分点。

(五)旅游市场人气旺盛

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76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实现旅游总收入567.58亿元,增长32.7%,旅游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

二、影响消费品市场的主要因素

(一)商贸流通业主体规模偏小

从限额以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的内部结构来看,法人企业主要集中在小型企业,而大型和中型企业偏少。2018年,全市746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中,大型企业5家,占比不到1%;中型企业169家,占比为22.7%。

(二)部分企业经营形势下滑

受网上购物、市场竞争压力和市民消费观念转变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形势下滑,销售情况明显不如去年,2018年1-12月,全市有零售额的520家限上法人企业中,出现负增长的企业100家,占比达19.2%。

(三)汽车类企业增长乏力

2018年1-12月,汽车类企业实现零售额73.79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法人企业零售额的比重为22.4%,同比增长仅0.5%,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8个百分点,汽车市场的低迷也是拉低全市消费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市场变化挤压零售业发展

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的迅猛发展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持续加大。电子商务企业作为一种新经济业态,带动了企业经营方式和人们消费方式的变化,部分网上购物正在逐渐替代传统购物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受众的购物习惯,不断挤压传统零售业的销售空间,导致全市部分零售额外流。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要加大对农村消费市场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全市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优化农村商业网点和消费服务设施,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农民商品供求结构,满足农民多元化需求,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欲望,推进农村消费发展。

(二)扶持限上企业,扩大企业规模

限上企业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提升本地居民消费、抑制购买力外流方面都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要加强对限上企业的政策引导,实现企业规模加速扩张,从而带动整个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三)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入统,加快传统商贸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新业态的发展,是消费市场的大势所趋。从现有限上法人企业看,岳阳市尚无大的电子商务企业,网上零售额占比重极低。应依托互联网电子平台的快速发展,引导企业改变传统商贸模式,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拓展新型消费模式,留住外流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