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增长压力犹存——1-4月岳阳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工业科2019-05-31 10:36
浏览量:1|| | ||

今年以来,岳阳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始终坚持把工业稳增长摆在首位,积极践行发展新理念,1-4月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发展方式、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积极因素不断增加。

一、开局平稳,亮点凸显

1.工业生产稳中趋优。工业生产运行缓中趋稳,1-4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较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工业主要产品生产形势趋优,铜材累计生产15.7万吨,增长386.1%;变压器51.4万千伏安,增长111.9%;铝材6.4万吨,增长43%;水泥103.6万吨,增长6.3%。

2.非公经济走势良好。岳阳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发力,已成为全市经济重要的“增长点”。今年,出台实施中心城区企业扩大产能产值倍增计划(方向是“三量齐升”,即产量、质量和绿色含量),非公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3.新兴产业快速增长。1-4月,岳阳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3%,比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机械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6%、11.8%,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7%和9.5%,分别比全市规上工业增速快5.5和2.3个百分点。

4.产业投资提质增效。1-4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2.1%,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增长72.4%。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全市工业内生动力显著提升。投资过百亿的新金宝喷墨打印机项目成功落户岳阳,拟建设3D打印、工业4.0、服务机器人等项目的研发总部和制造基地,将大力推动全市工业产业发展。

5.节能降耗持续优化。1-4月,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0.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8.3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8.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8.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6.2%。

二、形势严峻,压力犹存

1.主导行业增速放缓,骨干企业发力不足。石化行业作为传统主导行业,1-4月,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仅增长1.5%,“两厂”总量占全市的比重达14%,由于其体量较大,全市工业依赖程度较高,一旦运行不稳,将直接影响全市工业运行状况。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进行了煤置气检修,加上成品油价格下降,“两厂”呈现负增长,共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速约2.3个百分点。

2.受政策趋紧影响,部分行业下降较快。随着湖南省环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部分污染重,效益低的传统产业面临关停,造纸行业和有色及循环行业受影响最大。全市造纸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13.5%,影响全市增速约1.2个百分点。云溪区、临湘市部分长江沿岸1公里内化工企业,因国家深入优化沿江产业布局,面临搬迁就地改造、关闭退出、异地迁建等局面,全市有色及循环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5.6%,影响全市增速约0.8个百分点。

3.工业支撑指标不理想。从电力部门和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1-4月,岳阳工业用电量受负线损电量影响,同比下降7.9%,增值税税率下调使工业增值税同比下降7.0%,这两个评估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主要指标不理想,表明当前工业生产形势仍处于低迷状态。

4.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对工业稳增长形成了加大压力。1-4月,全国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1-3月回落0.3个百分点。外部不确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三、破浪前行,凝聚活力

1.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是看清形势,在危机与挑战中保持定力。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传统行业要准确把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抓住新机遇,向改革要动能、向创新要动能、向市场要动能,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强化多点支撑,形成工业增长新体系。要减轻少数行业波动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尤其是在主导行业运行低迷时,要扶持新兴行业站稳脚跟,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2.狠抓项目,培育增长新动能。持续抓好新签约项目督动工、新开工项目督进度、续建项目督投产;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抓紧谋划“五个100”项目;努力做到项目“引进一个、落地一个、见效一个”,加快推动我市打造2000亿石化产业集群和1000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把工业经济发展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3.帮扶企业,激发企业活力。一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加强“非公十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十条”落地,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减轻企业负担,有效促进企业发展。二是帮助企业拓展产品市场,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努力提高整体盈利水平。三是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建立产业与金融深度合作长效机制。四是优化企业服务,激发非公经济活力。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等政策措施,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全覆盖;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活动,增强企业获得感。

4.部门联动,汇聚强大合力。加强工信、税务、工商的联系互动,做好对新进规模工业企业的申报力度,及时将新竣工投产工业企业和规下升规上的工业企业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实现“发现一家—纳入一家”的良好模式,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应进都进,确保工业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岳阳实际。

责任编辑:李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