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岳阳市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来源:投贸科2019-07-25 17:09
浏览量:1|| | ||

2019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岳阳市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贯彻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积极扩大内需,挖掘消费潜力,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6.15亿元,同比增长10.2%。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排全省第一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乡村增长快于城镇。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全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实行产业扶贫,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2019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08亿元,同比增长11.6%,快于城镇增速1.6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销售良好。1-6月全市零售额达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6家,实现零售额77.10亿元,同比增长16.3%,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中石化增长11.6%、中石油增长15.8%、步步高新天地增长30.9%、苏宁云商增长28.0%,大中型企业依然是拉动全市消费增长的主力军。

(三)热点商品消费强劲。1-6月,全市741家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完成消费品零售额165.59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27类商品中有17类商品零售额呈两位数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和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37.6%、25.5%、24.6%和23.5%。

(四)假日集中消费浓郁。假日期间居民走亲访友、购物、就餐、文化娱乐、旅游等活动,为全市经济的发展再添商机。亲朋好友在外聚餐饭店客人爆满,各大型商场也是人潮涌动。上半年,在春节、五一、端午等传统节日和岳阳龙虾节促销活动的强力拉动下,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餐饮收入94.14亿元,同比增长11.8%,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全市旅游市场也日渐兴旺,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本市旅游者络绎不绝。主要景区如岳阳楼、君山岛、平江石牛寨、湘阴洋沙湖等持续爆满,客流量剧增,旅游收入不断上升。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809.51万人次,同比增长14.6%,旅游总收入277.06亿元,同比增长30.6%。

(五)汽车市场平稳回暖。上半年,面对汽车消费市场低迷现状,岳阳市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举办车展促销售,全市共开展较大规模汽车展销会7次。其中岳阳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举办的“第十八届巴陵车展”、岳阳湘北汽车流通协会举办的“第四届湘北国际车展”和红网举办的“第九届湖南汽车巡展”,共销售各类品牌汽车1000余台,一定程度缓解了当前汽车销售压力,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1-6月,限额以上汽车企业共实现零售额42.11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比重达25.4%,同比增速逐月回升,由去年同期的1.7%回升到7.8%,提高了6.1个百分点。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互联网零售企业增速放缓。1-6月,全市限额以上互联网零售企业30家,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2.99亿元,同比增长4.2%,比去年同期下降24.4个百分点,比2018年全年下降41.5个百分点。互联网零售企业规模偏小、竞争压力大是导致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30家互联网企业中,上半年完成的零售额只有8家企业超过1000万元,未有一家企业达到5000万元。

(二)新增企业拉动作用不强。2018年年底新增限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149家,占今年上半年在库限上法人企业比重为20.1%,但新增企业1-6月实现零售额10.81亿元,占全市限上法人企业零售总额的比重为6.5%,体量偏小,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仅为3.2%,拉动作用不强。

三、意见建议

(一)做好限额以上企业的培育工作。目前限额以上部分企业增长乏力,要不断促进限上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业务联合,积极推动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重点培育出一批拥有品牌、主业突出、优势明显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本地居民消费,抑制购买力外流,从而带动整个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二)培育新的消费市场和热点。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规模随之不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单一的消费市场结构已不能满足广大消费群体,培育新的消费市场和消费热点尤为重要。一是通过构建完善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激活企业活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二是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