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岳阳市营商环境民意调查情况分析

来源:岳阳市民意调查中心2019-09-17 08:30
浏览量:1|| |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市统计局开展了营商环境民意调查。现将调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调查开展情况

7月4日—14日,市统计局随机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3600家,面向全市企业法人、管理人员或财务负责人,开展电话访问,共获得有效样本700家,其中国有企业88家、外商投资企业6家、港澳台企业11家、民营企业595家。样本真实有效,可以作为全市营商环境民意调查的最终依据。

二、调查结果

(一)九成以上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满意或比较满意。

75.7%的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表示满意,20%的企业比较满意,3.3%的企业不满意,1%的企业选择不清楚或不了解。满意和比较满意比例为95.7%。

其中,行政审批方面:72.6%的企业满意,21.9%的企业比较满意,3.4%的企业不满意,2.1%的企业选择不清楚或不了解。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为94.4%。

执法检查方面:78.6%的企业满意,16.6%的企业比较满意,3.4%的企业不满意,1.4%的企业选择不清楚或不了解。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为95.2%。

涉企收费方面:77.9%的企业满意,16.4%的企业比较满意,2.3%的企业不满意,3.4%的企业选择不清楚或不了解。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为94.3%。

(二)优化服务力度不够,是不满意的主要原因。

行政审批方面:选择不满意和比较满意的177家企业中,38.4%的企业认为审批环节多、要件多、时间长,前置审批手续繁琐;46.9%的企业认为在行政审批工作中存在问题突出、点名频数前三位的部门分别是:自然资源规划部门(22人次)、住建部门(13人次)、税务部门(7人次)。

执法检查方面:选择不满意和比较满意的140家企业中,32.9%的企业认为乱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40.7%的企业认为在执法检查工作中存在问题突出、点名频数前三位的部门分别是:公安部门(10人次)、生态环境部门(10人次)、市场监督部门(7人次)

涉企收费方面:选择不满意和比较满意的131家企业中,19.9%的企业认为强制参加各类学会、协会并收取会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不公开、不透明是主要涉企收费问题。给企业造成较大负担的收费项目,主要是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擅自立项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分别占16.8%和16%;29.8%的企业认为涉企收费工作中存在问题突出的部门,集中体现在供水供电供气部门(11人次)。

(三)招工留工难、成本上升快、市场需求低迷是企业经营发展中面临的三大主要困难。

调查显示,700家企业认为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招工留工难、成本上升快、市场需求低迷,分别占企业数的33.3%、33%、29.4%,位列前三。税费负担重、流动资金不足、融资门槛高、融资成本高、市场竞争不规范等同样困扰企业发展,分别占25.3%、24.6%、24.3%、24.1%、21.7%。

(四)“放管服”是民之所向。

调查显示,在企业需要政府制定的减负政策或问题中,减免税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占48%;取消不必要的审批手续,占45.7%;希望加大政府有效投资、补贴水电等垄断收费,占39.4%;希望政府能够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提供信用担保、解决融资瓶颈,占34.4%;希望能够取消不合理的收费和摊派,占31.4%;希望能够兑现招商承诺、保障招商企业利益,占25.6%。

三、意见和建议

此次调查共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136条,主要分为三类:

(一)希望政府提供支持,共47条。主要体现在减税、提供补贴、降低融资门槛、提供企业宣传平台、加大对相关行业的支持等。

(二)希望政府优化服务,共44条。主要体现在希望减少不必要的审核和手续、降低私企办社保门槛、提供专业对口人员为企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及时知晓最新的利好政策、帮助企业走出岳阳走向更大的市场等。

(三)希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35条。部分部门不作为,工作态度较差;部门随意乱出文件,导致企业重复接受检查,政府下发的利好政策落实不到位、招商引资的承诺没有兑现等。

责任编辑: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