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发展稳健 瓶颈亟待破解

来源:投贸科2019-10-28 11:38
浏览量:1|| | ||

今年以来,岳阳市各产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一三五”工作发展思路,以“2+10”工程为引领,坚持“项目立园”,强力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建设,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园区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一、园区经济发展稳健

(一)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

1-9月,岳阳市产业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665.6亿元,同比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822.8亿元,同比增长7.8%;完成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566.4亿元,同比增长12.1%,占技工贸总收入的70%;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941.2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0.5亿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40.8亿元,同比增长37.7%;投入研发经费77.9亿元,同比增长8.7%;申报各项专利1290件,同比增长32.6%;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3.1%;实现税收130亿元,其中工业税收114.8亿元;剔除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实现税收33.3亿元,其中工业税收18.1亿元。

(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9月,岳阳市产业园区共签约工业项目197个,签约投资额701.9亿元。其中,投资1-5亿元的项目88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31个。在建工业项目270个,其中新开工141个、续建129个。141个新开工项目中,投资1-5亿元62个,5-10亿元12个,10亿元以上6个。129个续建项目中,投资1-5亿元62个,5-10亿元22个,10亿元以上17个,共计完成投资119.2亿元。1-9月,全市产业园区竣工工业项目88个,其中投资1-5亿元35个,5-10亿元6个,10亿元以上2个。

(三)专业化特色化建设成效明显

各产业园区对于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理念认识进一步增强,主动围绕本园区主导产业来布局项目。一是积极围绕主导产业展开招商,1-9月新签约的197个工业项目中有177个符合主导产业规划和产业链条发展方向,占比达90%。二是对区内不符合主导产业规划的企业进行集中清理。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清退汨江纸业等不符合循环经济产业的企业21家,其中普兰科电、金龙铜业等6家企业实现“腾笼换鸟”;临湘工业园将原在三湾园区的吉象化工、浩林添加剂两家化工企业搬迁至滨江化工产业区集聚发展;绿色化工产业园清理“僵尸企业”7家;君山工业集中区对未按合同约定完成税收收入的企业进行约谈,限期进行处理。三是扎实推进配套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临湘工业园三湾园区新建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大力引进浮标、钓具产业,滨江产业区新建2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作为电子信息项目承接拓展区;平江高新区建成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顶墙装饰)、电子信息标准厂房共计91.9万㎡,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君山工业集中区打造符合食品企业的专业化标准厂房,采取集中供热、集中处理污水、员工公租房等形式,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二、省级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

8个列入省“五个100”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366.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4.2亿元,1-9月完成投资51.4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0.1%,其中,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一期已竣工试生产,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国际商贸保税物流中心快件中心已运营,德爱威云建材基地已竣工投产,中塑新能源项目一期已竣工。新华达生物制剂研发与产业项目、己内酰胺产业链生产基地年度投资计划即将完成。

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1-9月,“2+10”工程及20个重点企业项目完成投资10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8.1%。其中,“2+10”工程完成投资6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6.7%;20个重点企业完成投资45.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0%。目前32个项目中有14个项目部分生产线已竣工投产,另还有9个项目年内可投产。

已投产的项目: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复星合力、远大可建及远大再生油、东方雨虹、哈工大机器人、岳盛新材料、中石化催化剂二期、九鼎产业园、新华达生物制剂与研发、池海钓具、科伦药业新药研发及生产、杭萧钢构、中塑新能源、渔美康生物科技。

预计年内可投产的项目:龙智新材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车辆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研制与产业化、海济药业、华容芥菜产业园、餐虎食品、深圳数博环球、湘粉食品、海峰环保、方正达电子。

四、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建设不平衡。签约方面,新港区签约投资额已达234.4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湘阴高新区签约投资额最少,为15亿元;新开工项目方面,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个数最多的新港区有13个,最少的华容工业集中区仅有3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相差10个;新竣工项目方面,绿色化工高新区、临湘工业园至今没有一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方面,临湘工业园至今还没有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年度任务十分困难;32个重大产业项目和“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也主要分布在城陵矶新港区(含综合保税区)、岳阳经开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和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他园区相对较少。

(二)要素保障难度大。土地缺口大,今年以来,全市产业园区储备土地4610亩,报批5682亩,缺口达16443亩,己内酰胺、东龙科技、临港新兴产业园、雨汨合作产业园、云母产业园、中创空天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均存在用地不够的问题;资金缺口多,10个产业园区目前总负债已达288.6亿元,今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达149亿元,从而导致园区水电、管网、道路、生活设施还不健全,不能适应项目建设和生产需要;园区扩园调规难,岳阳高新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必须快速推进后环评和调区扩区工作,园区大环评直接关乎医药尤其是原药生产企业的去或留;平江高新区因伍市工业园排污口处于汨罗江斑鳜鱼、黄颡鱼自然保护区内,园区环评迟迟不能通过,致使调区扩区工作停滞不前。

(三)园区经济提速难。一是优势产业受政策影响受到较大冲击。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影响,石化、有色循环、造纸、电力、纺织等重点产业企业收到较大冲击,化工产品价格呈明显下降趋势,原油加工量下滑;化工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大部停产检修时间达2-3个月;纺织行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市场需求疲软;铜价比年初每吨下降4000元;另受环洞庭湖地区造纸企业关停、僵尸企业清理、安全环保整治等因素影响,全市共有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的6.3%。二是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税收降幅较大。当前,园区工业企业所得税及增值税分别下降15%、17.7%,造成园区总税收和工业税收均呈不同程度的负增长,1-9月,剔除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岳阳林纸和华能电厂四家大型企业税收,全市园区实缴税金33.3亿元,同比下降13.4%,其中工业税收18.1亿元,同比下降9.1%。尤其是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原本是我市园区中的“纳税大户”,受减税降费、外省不正当竞争、国家信贷政策调整、中美贸易战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总税收和工业税收均同比下降了48.1%。

(四)主导产业集聚低。园区从“大而全”“散而乱”到“特而强”“聚而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市1308家规模工业企业,还有501家规模企业布局在园区之外,占38.3%。其中食品行业、建材行业在园区占比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2.7和22.2个百分点,这就说明食品、建材行业集聚还远远不够。再如汨罗市的再生铝行业,总体规模不小,总家数有23家,但是其中有17家布局在乡镇而不在园区,虽然汨罗市委市政府为企业量身定做了退出、整合、搬迁、新上设备、产品升级等不同方案,想方设法尽可能将铝行业企业整合入园,但多数企业存在环保意识不强、思想不通、资金困难等问题,产业集聚转型工作阻力仍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