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岳阳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服务业科2019-10-29 15:28
浏览量:1|| | ||

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现状

(一)总量继续扩大。1-9月,全市实现服务业(即第三产业)增加值1128.13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GDP增幅0.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4.9%,对GDP贡献率为43.5%,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

(二)营业收入增速环比回落,主体行业总体平稳。1-9月,全市5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57.28亿元,同比增长1.7%,较1-8月总收入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24.6%。

从行业总体情况看,专业技术服务业、教育、土地管理业稳

中有升,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8.0%、39.6%、33.2%,分别比1-8月上升18.3、13.2、8.3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租赁业、娱乐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增长分别为6.9%、47.5%、66.1%、34.6%,环比分别增长1、2、0.8、0.5个百分点。而水上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78.9%、4.0%,降幅环比分别扩大1.5、0.3个百分点,拖累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下降2个百分点。

(三)就业人数稳步增加,薪酬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众多的劳动就业岗位,在解决城镇劳动力就业、吸收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岳阳服务业就业人员增长明显快于劳动力总资源和全社会就业人员的增长,对缓解就业市场压力贡献突出。1-9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5.1万人,同期增长2.2%,应付职工薪酬22.26亿元,同期增长9.9%。目前,无论是吸收从其他产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存量,还是吸纳新增劳动力,服务业都正在发挥最主要的作用。

(四)企业盈利能力较上月有所回落。1-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0.16亿元,同期增长2.2%,增幅比1-8月回落12.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第三产业占比偏低

虽然近年来我市第三产业占比不断提升,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 比重为44.9%,较上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 但仍低于第二产业1.5个百分点。

(二)行业发展较不平衡

从各个行业间发展情况来看,差距较大,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较高,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占比较小。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主要为专业合作社)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50%,其他行业总体较少,规模以上服务业内部结构还比较单一,技术密集型行业比重偏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龙头企业竞争力不强

从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多数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规模较大的企业偏少。1-9月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只有27家,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4.5%,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企业共有305家,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51.3%,企业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这也是全市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难点。

责任编辑: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