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快科技创新 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2011第42期)

来源:服务业科2011-10-31 00:00
浏览量:1|| | ||

  对于任何一个产业而言,随着自身的发展,均面临转型升级问题。作为我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产业,石化产业同样面临极大挑战,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十分必要。云溪区作为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能源基地和湖南省唯一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必须抓住沿海产业转移和中石化在岳阳地区扩大投资的有利机遇,以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我区石化产业集群和精细化工特色产业,以此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一、石化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基础厚实。云溪区境内驻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等中央大型石化企业,拥有100多套石油化工生产装置,其中有国内最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20万吨/年SBS装置、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20万吨/年环己酮装置。主要产品有油品、溶剂油、环己酮、聚丙烯、环己烷、锂系聚合物、环氧树脂等50多个品种200多个牌号。有SBS、环己酮、催化剂、分子筛、特种环氧树脂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市场竞争力的名优产品;“十一五”期间,大企业进行新一轮扩张发展,中石化通过投资近140亿元升级改造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现有装置,打造湖南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工程。长炼原油劣质化暨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七建二改),总投资约60个亿元;巴陵石化非乙烯特色化工发展项目(五改七建一配套),总投资预计约80个亿元。两个项目对推进湖南产业结构调整,确保湖南与周边省区的成品油市场持续稳定供应,都具有重大的意义。项目全部竣工后,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年产值将突破800亿元,利润近40亿元,上缴税金65亿元以上。

  (二)化工园区发展迅猛。2003年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云溪区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湖南云溪工业园。2005年8月,湖南省科技厅又批准云溪区以云溪工业园为核心建立全省唯一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云溪工业园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依托驻区大厂优势和园区平台载体,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通过从石油催化裂化到石油化工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直接辐射,搭好了工业催化新材料、高分子材料加工、生物医药化工、环保溶剂、中间体产业、炼厂气体加工等六条精细化工产业链,引进了一批精细化工人才、技术和生产线,催生了一批精细化工企业。园区现有精细化工企业12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生14家,从事产品开发型企业达55家。2010年,园区区精细化工产业产值62.97亿元。2009年,云溪工业园被确定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并被纳入到全省重点培育的“千亿产业集群”和重点打造的“千亿园区”之列。2010年云溪工业园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产业人才技术聚集。云溪石化人才技术集中,拥有从事有机高分子材料及精细化工研究所10个,科技咨询机构4家,科技工作人员3000多人,掌握了催化剂、锂系聚合物、特种环氧树脂等一系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精细化工产品开发生产成套技术,具有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和生产制造深加工、高精加工能力。2005年9月,云溪工业园设立了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各类技术孵化器为技术支撑,以政策支持为引导,推动园区产学研的有效结合,发展一批符合园区产业比较优势、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云溪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要在产业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科技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企业对科技创新重要意义的认识还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缺乏战略思维和长远考虑,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战略地位还没有真正确立,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大。二是部分企业、尤其是相当部分中小企业受小富即安思想的影响,还较多的存在怕冒风险的思想顾虑,满足现状,缺乏风险经营理念和自主创新意识,创新意识不强。三是科技创新的氛围还不够浓,一些引领、鼓励科技创新的举措不多,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还不够,缺乏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科技创业平台建设工作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云溪区科技创业平台的公共性、公益性功能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和完善。二是科技创新人才相对缺乏。近年来,云溪区加大了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工作有突破性进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需求,但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人才尤其是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和团队还十分缺乏。三是投融资体系建设对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支持力度还不够。调研中,企业界代表普遍反映中小企业的创业环境较为困难,在创业初期缺少政策扶持和指导,特别是缺少金融支持,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企业需要“锦上添花”,更需要“雪中送炭”。

  (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待于进一步加快。一是产业支撑作用还不够强。对工业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二是产业层次还不够高。目前云溪区高新技术产业层次偏低,没有形成能够带动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优势的产业集群,缺少带动力强的龙头技术企业。

  (四)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近几年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与市场竞争力虽然逐步增强,但其自身用于科研的投入仍显不足,大多数企业尚未按有关规定提取科技研发经费。少数企业经营上存在短期行为,忽视高科技人员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忽视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作用。目前云溪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发展主要还是依靠以引进为主,自主的消化吸收能力不强,缺乏二次创新能力,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还不够强。

  三、几点建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尤其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发挥好科技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对于推进云溪区经济快速发展意义重大,为此,建议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科技创新对于促进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产业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持久地宣传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意识,真正在思想认识上把科技创新摆到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牢固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通过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使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成为全社会各行各业的自觉行动。要强化企业决策层的科技创新意识,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二)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好现有的政策措施。要把现有的政策转化为具体的举措和行动,在贯彻落实上下真功夫。加大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保证科技经费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明确财政资金扶持的方向和重点领域,提高资金使用的准确性和使用绩效。二是要进一步营造良好服务环境。不断创新方法,优化服务,防止重引进轻服务、重引进轻转化的现象发生,全力促使项目早签约、早研发、早投入、早见效。三是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加快建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推进银企合作,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信用担保,完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尤其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投融资体系。

  (三)突出主体,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确立以科技创新求生存、促发展的观念,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一是完善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组织开展面向企业的各类科技政策专题培训,使企业真正成为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的主体。二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地位。要根据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鼓励、引导企业持续不断地加大科技创新经费的投入。三是建立人才支持机制。要充分发挥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机构引才聚才作用,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大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创新创业活动的支持,推进企业创新团队建设。四是积极引导支持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要加快建设一批各种形式的企业工程(研发、技术)中心,使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资合作,联合建设研发中心、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要鼓励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

  (四)强化措施,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加强领导,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大发展。一是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平台。根据云溪区中小企业居多的现状,要重视和加快区域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平台的各项功能,加快建设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二是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合作。要总结推广一批产学研合作较为成功的典型,进一步深化与大院名校的合作,力争更多的省内外大院名校来云溪合作共建创新载体;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支持科技项目与企业和产业对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三是加大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力度。要发挥好科技平台对人才的集聚作用,争取更多优秀人才和创业团队来云溪创业。要加强对科技型企业家和研发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奖励力度。四是力求在推动高新产业大发展上有新突破。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鼓励企业开发自有创新技术、自有知识产权、自有品牌和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化程度高的新产品。通过努力,进一步集聚特色产业优势,提升云溪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区域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