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规模工业生产较快发展 效益大幅提升(2011第35期)

来源:工业科2011-10-31 00:00
浏览量:1|| | ||

  今年来,全市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实施“四化两型”和“五市一极”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市规模工业呈现生产较快发展、效益大幅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运行情况

  1—6月,全市1331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92.06亿元,同比增长40.0%;实现工业增加值477.65亿元,同比增长20.7%。

  1、中央省属工业上涨加快。1—6月,中央省属工业企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07.74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18.47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3.5个百分点。中省工业生产情况的持续向好主要得益于长炼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泰格林纸40万吨项目、华能三期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等新上项目正常运行, 1—6月这三个项目使得中央省属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81.26亿元,占中省工业新增产值的63.2%,拉动中省工业总产值增长29.1个百分点。

  2、优势产业支撑作用明显。1—6月,全市十大优势产业共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546.68亿元,同比增长40.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20.05亿元,同比增长19.9%,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7.6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5.0%。其中,“十二五”重点打造的两个千亿产业—石化产业和食品产业,分别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41.90亿元、96.79亿,同比增长21.5%和17.7%。

  3、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1—6月,全市电子光伏、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新兴、新型产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1.71亿元,同比增长26.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16.48亿元,同比增长31.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0.64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石化、食品、造纸、纺织等传统产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81.86亿元,同比增长19.3%,其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4、县市区规模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有所回落。1—6月,除市直以外,全市12个县市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03.08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64.52亿元,同比增长20.6%,比一季度回落了2.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较快的县是岳阳县,增长27.1%,较快的区是云溪区,增长23.9%。详见下表。

  5、非公有制工业企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1—6月,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13.56亿元,同比增长39.6%;实现工业增加值311.88亿元,同比增长21.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9.3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8.5%,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为65.3%。

  6、新增企业为规模工业生产带来新的增长点。从今年开始,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的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提高到2000万元以上,受此影响,全市共有72家未达标准的工业企业退出规模工业统计范围。但与此同时,全市有71家工业企业在3月份顺利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即新增了71家规模工业企业,其中高加度工业企业32家,高技术产业企业2家,电子光伏、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新兴、新型产业企业15家。1-6月,71家新增企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0.4亿元,拉动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5.0个百分点。

  7、工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1-5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4.31亿元,同比增长36.3%;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405.2%,同比提升39.3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23.55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实现利润30.96亿元,增长31.7%,实现税收92.59亿元,增长37.8%。实现劳动就业29.0万人,同比增长11.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仅17户,同比减少13家;亏损面为1.3%,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8、七成以上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全市规模工业统计的142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有105种,占全部产品总数的73.9%。主要产品产量中,累计完成水泥220.84万吨,同比增长213.6%;发电量61.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4%;饲料202.92万吨,同比增长29.0%;原油加工量369.97万吨,同比增长22.9%;瓷质砖407.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精制食用植物油84.73万吨,同比增长13.4%;机制纸及纸板60.29万吨,同比增长13.0%。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工业品价格指数较高影响增加值增速。1-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高达109.4%,导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幅高达40.0%,而增加值增幅只有20.7%,两者差距较大。特别是我市的重点行业价格指数偏高,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影响较大,如纺织业价格指数为119.11%、石油加工业为114.65%、化学纤维制造业125.8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29.55%、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116.18%,此五个重点行业的高价格指数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约1.97个百分点。

  2、用电紧张使部分工业企业生产受限。今年以来,受旱情影响,全市用电较为紧张。特别是5月份,据岳阳电业局提供的数据,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减少4.5%,工业用电量更是同比减少10.8%,对全市工业生产的正常运行造成了严重影响。从了解的情况看,4月底及五月初,80%以上的工业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电限产现象。

  3、生产要素问题制约地方工业发展。今年来,国家多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加剧了中小企业的中长期贷款难度。而人民币的连续升值,使得我市纺织、加工制造业等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创汇受挫。同时受普遍存在的用工紧缺,物价上涨,生产组织缺乏弹性等问题,企业劳动力成本也不断增加。种种不利因素的制约使得我市占主导地位的地方工业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导致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增长动力减退。1-6月,全市规模以上地方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84.32亿元,同比增长38.1%;实现工业增加值359.18亿元,同比增长20.5%,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滑了2.2个百分点。

  4、停产限产企业较多。受岳阳楼区及南湖风景区实施“退二进三”战略,部分企业因搬迁导致停产或生产受限,为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对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实施关停和限产,部分企业季节性停产和少数破产倒闭企业在统计上仍要保留基数等多重原因影响,1-6月,在13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53家企业当月停产,其中有22家企业今年以来一直停产,对全市规模工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三、对策建议

  1、加强电力调度,确保全市工业生产的正常运转。6月来,随着降水的增加,电力紧张问题有所缓解,我们要抓住当前电力相对充裕的黄金季节,对企业进行层层发动,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同时协调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有自备电厂企业目前多用大网供电,多储备电煤,并适时检修,以备在限电期间满负荷运行,减轻主网压力。要以此次电荒为“机”, 从发展方式上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增强工业抗能源风险的能力。

  2、全力抓好招商和技改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大批工业项目的竣工投产及技改项目的完成,才能有效推进岳阳工业发展。我们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的项目投资,同时制定好项目建设进度表,分类指导推进项目,对重点项目,要逐个专题研究、登记检查、督促落实。对于已签约项目,我们要加强跟踪服务,及时帮助其解决土地、资金以及原料需求、水电保障等问题,使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要抓住国家支持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契机,全力帮助企业争取更多的技改专项资金,引导企业节能、节水、节材,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和工艺,实施清洁生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3、将“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行动落到实处。今年,我市重点启动“年度50强工业企业”评选与扶持活动,并选择30家招商引资大项目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产业帮扶小组应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神,通过再动员、再鼓劲,推动联手帮扶行动再升温、再加力,着力实施对口帮扶企业与项目行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与项目建设过程中融资难、用工难等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帮扶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提档升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岳阳工业经济。

  4、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一是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特别是信息技术带动石油化工、造纸、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传统产品的科技含量、研发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二是对接国家“十二五”支持战略型新兴产业的战略,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培育岳阳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和较大发展潜力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伏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新兴、新型战略产业,促其尽快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