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2011第30期)

来源:人教科2011-10-31 00:00
浏览量:1|| | ||

  上半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推进“五市一极”建设的总体思路,克服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春夏连旱、三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预计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5亿元,增长41.6%,元至5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34亿元,同比增长39.1%。

  一、投资运行特点

  (一)投资结构变化向优。一是工业投资引领投资较快增长。元至5月,全市工业累计完成投资184.85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66.4 %,增长52.4%,比去年同期提高8.7百分点。石化、建材、能源、食品、电子等五大优势产业完成投资77.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1.7%;二是民生投资政策推力日见显现。上半年全市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及生态建设完成投资38.3亿元,增长46.4%,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幅高7.3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业建设投资逐步加快。今年国家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实行宏观调控后,大量的资金向三线城市流动,加速了县、市、区房地产业投资的增长。元至5月全市房地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09亿元,同比增长47.6%,住宅房屋施工面积749.2万m2,增长51.6%,商品房销售额26.9亿元,增长85%,销售面积92.1万m2,增长34.9%,商品房销售平均价为2923元。

  (二)投资内生因素增强。从去年起,国家投资进入调整缓增期,非公有经济投资开始发力,元至5月全市非公有经济完成投资203.0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3%,同比增长59.3%,高出全市平均增幅20.2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达到148%。

  (三)重大项目来势较好。我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三个一”行动计划,反复衔接项目,协调建设条件,落实责任单位,目前已有49个项目进入省“三个一”行动2011年度实施计划,项目总投资129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7亿元,元至5月完成投资39.2亿元,占年计划的23.5%;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推进行动,召开了动员大会,确定了工作目标,建立了“岳阳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统计报表制度”,印发了《岳阳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考核办法》。目前,全市搜集整理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66个,项目总投资1814.6亿元,元至5月完成投资80.4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26.3%;市政府今年重点推进的205个重大项目(其中前期项目78个,在建项目127个),目前正组织全力推进。在建项目中已有109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85.8%,元至5月完成投资67.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24.4%。

  二、固定资产投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全省排名靠后,我们认为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投资口径变化影响投资增速不快。今年国家实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口径由原50万元以上调整到500万元以上,而我市原来小而分散的项目较多,完成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比例大,今年对投资50万元-500万元这个区间的投资项目不纳入统计范围,无疑缩小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影响了投资增速。同时,也说明我市重大项目不多,投资规模偏小,元至5月,全市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为366个,同比增加45个,完成投资151.57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比重为54.5%,分别比长沙、湘潭、株洲、郴洲市低8.8个、5.9个、4.6个和3.7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要素因素制约,影响新上项目不多。元至5月我市有一部分项目因受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制约,不少项目无地难以开工,部分项目配套资金不到位不敢开工。据统计,元至5月土地供应量仅为1180公顷,而需求量为3000公顷,也就是说还有三分之二的项目无地无法开工。如汨罗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国家资金已下达到帐一年多,由于土地原因三个项目至今未开工。岳阳县两个国家投资项目,由于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项目开工时间一拖再拖。

  三是投资环境较为恶劣影响项目开工不足。目前,投资者最烦恼的是三件事:首先是项目拆迁烦。一个项目开工,拆迁至少要花半年以上的时间,碰到“钉子户”、“疑难户”难上加难;其次是强揽工程烦。非公有经济投资项目建设工程都是邀标或议标,项目所在地基建队不顾投资者意愿,自行喊价,且工程不得落入他人之手。第三是工程协调烦。一个项目水、电、路、规划、环保、建设等,牵涉单位多的达50-60个,少的也有40-50个,开了协调会作用不大,原因是开会的是一个人,办事的是另一个人,造成开了工的项目停停打打,开工不足,影响工程进度。

  三、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的措施

  为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三个一”行动工程,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后段要下大力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在建重大项目。按照省政府下达的2011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市政府确定的205个重大项目建设计划,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是加快推进6条高速公路、荆岳铁路、长岭原油劣质化改造、巴陵石化化工改造、华能岳阳电厂三期、数控机床基地、天润化工、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冶金电磁设备升级及电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祥燃烧器、新能源电动环保车、城乡电网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二是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前期。今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工作的关健时期,带动两个五年项目的转换期,按照岳政发(2011)5号文件要求,今年重点抓好78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将新开发项目转化为前期项目和开工项目,重点抓好岳阳机场、钱粮湖垸安全建设工程、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福寿山抽水蓄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泰格林纸白卡纸生产、长岭炼油综合配套改造、临港新区出口加工区、湖南三一重工、湘阴远大科技园、汩罗城市矿产、重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汩罗江综合治理等项目;三是努力推进投资环境好转。牢固树立“重大项目无小事”的大局观念,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协调机制,千方百计解决重大项目土地供需矛盾,用强有力手段解决项目拆迁难度大,强揽工程、挠工阻工现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按照职能分工、超前介入、主动上门,积极有效地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二)突出抓好建设资金筹措。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虽说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有所减少,减少的领域对我市影响不大,反而在水利、保障性住房、教育等方面投资都大幅增加,在这些领域我市具有一定优势,争取中央投资的空间比往年还大,面临的机遇更多,关健是要根据国家投资方向,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抓好项目对接,积极汇报,主动衔接,加强沟通,力争今年争取中央资金再创新高。二是积极争取银行贷款。认真开发、整理、包装项目,积极向省内外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等进行推荐。特别是抓住各种银企洽谈会的机遇,全方位与金融资本市场对接。三是积极争取民间投资。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市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工作管理条例》,建立部门联系会议机制,对民间投资实行定期调度,摸清底子,放宽领域,积极引导。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新兴产业平台,拓展外引内联途径和方式,加强与国外优势企业的对接合作。

  (三)突出抓好目标管理考核。一是把投资目标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严格的项目管理岗位责任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主要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特别是投资规模亿元以上的项目进度,要实行挂牌制督查。二是把投资目标细化到具体指标,投资完成情况将按照省统计局设定的十项指标来考核。三是把投资目标管理作为依法行政考核范围。对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完善检查监督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启动问责程序,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