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城镇化进程与分析(2011第28期)

来源:人口社会科2011-10-31 00:00
浏览量:1|| | ||

  岳阳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全市城镇化水平近年来已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岳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常住人口是547.6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51.96万人,乡村人口295.65万人,按照省统计局要求, 2010年全市城镇化率测算依据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常住人口数据,因此全市城镇化率测算为46.01%,全省排位在长沙、株洲、湘潭之后,居第四位。

  一、岳阳市人口城镇化的基本现状

  ㈠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

  十年来,岳阳市城镇基本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城镇化进程稳步提高。2010年全市城镇化率较2000年提高14.9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31个百分点。2005年以后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43个百分点。

  ㈡城镇化水平一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十年来,岳阳市坚持科学规划,促进城镇健康发展,城镇化水平一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㈢在“3+5城市群”中居第四位,差距不容乐观

  2000年以来,岳阳市城镇化水平一直排在长沙、株洲、湘潭之后列第四位,但与排名第一的长沙市差距由2000年的13.59个百分点,增加到2010年的21.68个百分点。

  ㈣县域城镇化率普遍偏低

  2010年,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的城镇化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六县的常住人口有424.46万人,占总人口的77.51%,全市六县的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有159.42万人,占总人口中城镇人口的63.27%,六县平均城镇化率只有38.04%,比全市城镇化率平均水平低7.97个百分点,只有汨罗市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6个百分点。

  ㈤环比2009年,我市城镇化率略有回落

  测算后,2010年我市的城镇化率比2009年下降了0.69个百分点。环比2009年,略有回落主要受到四个方面的影响:一是统计口径发生变化,以往城镇化率是按照总人口测算,而今年是按照国家局的要求以常住人口测算,我市人口普查的常住人口547.61万人,比2009年年末常住人口增加了28.05万人,只比2009年我市年末总人口少0.73万人,人口普查常住人口中的城镇人口251.96万人,比2009年年末总人口中的城镇人口减少4.11万人;二是我市人口普查中农业人口增加,导致城镇化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人口普查中我市农业人口419.26万人,比公安部门提供的户口整顿农业人口增加了2.08万人;三是城镇类普查区划分的数量略低,城镇类普查区是圈定城镇人口的一个主要地域指标,根据城乡划分,在人口普查中我市共划分的3572个普查区中城镇类属性的普查区只有1607个,占比为45%,略显不足;四是我市人口普查省内跨地市常住人口的净流出率达到7%,如果净流出人口全部留在我市城镇类普查区里的话,我市的城镇化率将提高0.7个百分点。

  二、岳阳市城镇化的动因及未来趋势

  (一)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是城镇化的坚实基础。

  2010年岳阳市GDP达到1539.4亿元,已经跻身千亿元俱乐部,稳居全省第二。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为751.5亿元,比上年增长23.0%,地方财政收入51.9亿元,增长24.4%。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新型工业化的迅猛发展必将为岳阳市城镇化的推进提供强劲动力。

  (二)推进新型城市化已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

  城市化是工业化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岳阳市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市化,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开工兴建六条高速公路;加快荆岳铁路的征拆工作、城乡通乡通畅等城市公交项目,实施城市公共交通改造、供水供气管网改造;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市11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等。由于城市化在提升工业化水平,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和扩大就业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加速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

  (三)扩容提质对岳阳市城市化形成有力推动。

  岳阳城市扩容提质对城市化提供发展空间:一方面“五创提质”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城市整体布局,美化了市容市貌,提高了市民综合素质,二方面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扩大了城市的覆盖面。金鹗西路、青年路、洞庭大道君山段、炼化公路、芙蓉大道北拓(湘阴段)等道路的拉通和续建,公路收费项目的取消,武广铁路的建成通车等都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有力的推动了城市化发展。

  从世界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一个地区城市化水平处于30-70%时属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而目前岳阳市46.01%的城镇化率正处于这个阶段。事实上,2005年以后岳阳城镇化率就以平均每年1.43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可以预见,岳阳城镇化步伐将继续以超全省平均水平的加速加快发展,岳阳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55%的水平完全可以实现。

  三、对岳阳稳步推进城镇化的几点建议

  ㈠、继续坚持科学规划,促进城镇健康发展。在发展理念上,突出以城市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真正把推进城镇化作为一大战略举措来抓。在整体布局上,突出以中心城市的发展带动各县城和中心镇的集群发展;在具体实施中,突出以规划统领城镇建设、管理和经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特别是加大控违拆违、集中还建的工作力度,开展了拆违、绿化、整治等专项行动。

  ㈡、继续坚持市场运作,加大城镇建设投入。一是加大中心城市建设投入,着力提升城市品位;二是加强县城建设,着力扩容提质;三是加强小城镇建设,着力扶优扶强。

  ㈢、继续坚持产业支撑,提高城镇承载能力。一方面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新上一个大项目就拓展一片新城区;另一方面加快服务业发展,做强一个产业就吸纳一批进城农民就业。重点发展专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餐饮和房地产等服务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㈣、继续坚持生态优先,改善城镇人居环境。一是把开展创建活动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城镇化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严格实行规划红线、绿化绿线、保护紫线“三线控制”。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社会治安模范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行列。二是把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环境作为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全面集中整治脏乱差环境,使我市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作为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中心城市和各县城城镇公共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供水、供电、供气等都向社会公开承诺、公开服务热线电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