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主持召开全市石化产业发展座谈会

来源:岳阳日报2017-12-15 08:28
浏览量:1|| | ||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主持召开全市石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进一步认识石化产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位置,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找准主攻方向,确定发展目标,举全市之力做强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副市长杨昆,巴陵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大为,长岭炼化公司总经理王妙云等参加。

石化产业是我市的千亿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形成了炼油化工、催化剂及助剂、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合成材料深加工四大产业和丙烯、碳四、芳烃、碳一四条产业链构成的产业体系,一批拳头产品占据国内主导地位。今年1-11月,全市石化产业实现总产值1103.1亿元,同比增长5.8%。会上,与会人员立足实际,就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创新驱动等提出意见建议。

胡忠雄指出,当前,石化产业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和制约,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势在必行,大有可为。要聚焦发展规划。石化产业往哪里走、怎么走,决定岳阳未来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要抓好顶层设计。理清思路,进一步完善、提升发展规划,并落实到目标定位、技术路径、环境容量、融合发展、基础配套、产业布局等方面中去,切忌粹片化。

胡忠雄强调,要聚焦绿色化工园。结合中心城区发展,跳出云溪区看化工园,进一步理顺化工园选址、用地规模、基础设施配套、管理体制机制等工作,瞄准精细化工和高附加值项目,将资金、人才、项目向园区聚集,不撒胡椒面。要聚焦两厂(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厂无小事,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做好服务;两厂要加快混合所有制项目进度,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要聚焦项目建设。说一千道一万,项目是发展的关键,要抓紧已签约项目开工,加速已开工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