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岳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2018-08-03 07:51
浏览量:1|| | ||



8月1日—2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武汉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共商联动治理,共促绿色发展。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等出席,市委书记刘和生致辞,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岳阳、常德、益阳、荆州、长沙望城区的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相关委室主任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岳阳各县市区政协主席,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研讨洞庭湖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成因和解决方略,协商通过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岳阳共识》。协商确定了常德市政协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承办单位。

岳阳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我市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强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今年来,我市全面打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修复与治理的攻坚战,重点实施 “七大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李微微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四市一区政协组织要及时将本次会议成果及相关意见建议报送当地党委、政府,促其转化为生态治理保护的务实措施,积极参与“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主题活动和“三进三助”聚力行动,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生态共识;加大四市一区政协组织信息互联互动力度,加强协作,联合开展调研协商监督;发挥好住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体现政协担当和作为,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彭军表示,要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打好洞庭湖流域保护“组合拳”;坚持以责任落实为工作导向,建立完善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区域协作和生态联动治理。

刘和生在致辞中说,保护好、治理好洞庭湖,是环湖2000多万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一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作法,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正确把握好“五个关系”,强化“一盘棋”思想,强化联动治理和重点攻坚,坚决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为守护好“一湖清水”“一江碧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徐新楚和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常德市政协主席李爱国、益阳市政协主席黄加忠、望城区政协主席骆志平分别作主题研讨发言。荆州市发改委、岳阳市水务局、常德市发改委、益阳市林业局和望城区发改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黎作凤、杨昆、罗陆平、刘晓英、李平、秧励、孔福建,市政协秘书长张群望等参加。

(记者 李亦恩 李 冀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