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

来源:岳阳日报2018-12-06 08:11
浏览量:1|| | ||



昨天上午,市委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座谈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十二次集中学习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加快法治岳阳建设进程,为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级领导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马娜、谈正红、许伟奇、万岳斌、陈志莲、彭先政、陈光荣、李永丰、赵岳平、彭世理、罗青、王伊亮等出席。

刘和生在讲话中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对进一步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影响,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高度自觉,不断开创法治岳阳建设新局面。

刘和生强调,推进宪法精神在岳阳落地生根。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宪法确定的国家指导思想,更加有效地教育人民、武装人民、凝聚人民;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用党建总揽工作全局,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并落实到实施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和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具体实践中;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着力提高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实际成效,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抓好组织领导,抓好法治主体,抓好“关键少数”,抓好宣传教育,特别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健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机制,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情况监督和工作监督,确保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得到落实,不断提升全市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上,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主持会议,并从传达要有速度、学习要有热度、贯彻要有力度等三个层面,对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世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青和市纪监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