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来源:岳阳日报2020-12-25 09:02
浏览量:1|| | ||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全覆盖,彻底改变了农村污水直排历史

日前,在众多建设者现场见证下,省住建厅有关专家现场对平江县大洲乡污水处理厂核验完毕落笔签字。自此,该县22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设完工。在宣告了平江所有乡镇污水直排成为历史的同时,也标志着岳阳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即将实现省定提前销号目标任务。

作为洞庭湖流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岳阳以国家重点镇污水设施建设为重点,超常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市委、市政府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绩效工作、重点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洞庭清波”行动等多层面、多层级考核。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亲自部署、频繁调度,会和多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进度滞后地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约谈,对重点镇项目进行挂牌督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以“洞庭清波”行动为抓手,不定期暗查暗访、警示预警、追责问责,加强履职监督。分管副市长黎作凤常抓常管,定期督导讲评。在市级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全市形成了乡镇污水设施建设的高压态势。

按照“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要求,岳阳市住建局科学编制规划,把乡镇排水规划作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首要条件,督促各县市区完成所有乡镇排水规划的编制工作,并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技术性审查和地方政府审批。

针对过去个别项目规模过大、构筑物建设投资太多的问题,岳阳市组织各地重新论证,合理确定建设规模,选择一体化处理设备,始终强调经济适用,不搞高大上工程。华容县二期项目压缩规模近一半,节约投资一半以上。汨罗市在对长乐镇、弼时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中也缩减了建设规模。

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各县市区还着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岳阳县在全省率先集中建设并运行全县乡镇污水设施运营中心,实现污水处理设施远程在线监控的高效管理模式,得到了省住建厅的高度评价。各县市区参照该运营管理模式,均以重点镇为依托,湘阴县鹤龙湖镇、临湘市桃林镇、平江县童市镇等分别建立运营中心,实行高效运行管理。

“按照‘厂网一体’建设模式,在高位推动和强力督导下,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做到了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岳阳市住建局局长周金龙说。目前,岳阳累计投入29.8亿元,103个乡镇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0个接入城区),并同步推进配套管网建设903.5公里,日处理规模11.1万吨,并实现出水一级A排放标准,做到了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全覆盖。

(谢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