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21 09:21
浏览量:1|| | ||

1月20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大会日程安排,本次会议共有三项议程: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爱林主持。其他大会执行主席是(以下按姓名笔画排列):方平波、卢宗仁、朱妍芳、刘志强、刘沅、汤文彬、杨岳斌、余风祥、余伟新、张跃华、黄志强、黄淑平、曾君华、戴丽。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王一鸥、李爱武、徐新楚、向伟雄、李挚、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吴晓波、林彰良、王武、周隽、彭先政、万岳斌、陈光荣、李永丰、赵岳平、李为、杨昆、邱虹、陈阁辉、刘晓英、万五龙、秧励、孔福建、任浩波、刘铁健、刘传汉、何祚云、彭世理、罗青、唐明华、卢先明、王伊亮、文春方、谢春生、田自力、李红、喻岳兰、雷放华、杨莉、胡春莲、陈勇彪、汪涛、黄俊钧、骆岳梨、黄建文,老同志黄甲喜、罗传根、陈志刚、罗典苏、赵协成、白尊贤,大会主席团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44人,因病因事请假21人,实到423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代表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向伟雄说,2020年,在中共岳阳市委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心大局,既讲好党言党语,又讲好法言法语,全年共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颁布施行2部地方性法规,作出3项决议决定,听取和审议38项专项报告,组织2次执法检查,强力推动岳阳人大工作在全国更有影响、在全省再争先进、在全市多作贡献,有力促进了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理论武装、党的领导、服务中心贯穿始终。二是加强地方立法,着力推进良法善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动地方法规实施,做好备案审查工作。三是增强监督实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正确有效监督,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四是积极担当作为,助力新冠肺炎防控。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部署要求,依法担当作为,推动依法抗疫,督促联动抗疫,发动代表抗疫。五是优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票决民生实事,推动进站入室,创新小组活动,督办代表建议,激发代表活力,发挥代表作用。六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市委“学、研、议、决、行”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同时,常委会进一步加大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召开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和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向伟雄说,一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常委会工作之所以取得较好成绩,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精心指导,离不开常委会组成人员共同努力和全体代表辛勤付出,离不开“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和全市各级人大积极参与,离不开全市人民充分信任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我们深刻体会到,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人大工作政治定力。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法治推力。必须始终坚持民生为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磅礴民力。必须始终坚持代表主体,最大限度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为人大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向伟雄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常委会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三区一中心”目标,讲好“党言党语”“法言法语”,深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推动岳阳人大工作在全国更有影响、在全省再争先进、在全市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向伟雄强调,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坚定政治站位上要更加自觉自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更好地发挥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能作用,推动岳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依法履职行权上要更加善作善为,扎实有效开展本级立法工作,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开展执法检查,评议有关部门工作和“两官”履职工作。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组织视察和专题调研。贯彻党委意图,严格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联系服务代表上要更加用心用情,深入推进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示范平台建设,督促和组织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要更加从紧从实,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推进“守正创新、岳阳人大在行动”和机关大培训、大调研、大创新、大督查、大提升“五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贯彻《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推进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为全市人大工作强基础、固根本;在换届选举工作上要更加抓严抓细,2021年是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之年,常委会将立足“早”,围绕“细”,落实“严”字,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伟雄号召全体人大代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为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世理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青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

(记者 亦恩 敏文 徐颖 摄影 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