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23 09:28
浏览量:1|| | ||









1月22日上午9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本次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向伟雄主持,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王一鸥、李爱武、陈爱林、黎耀辉、汤小娥、付岳君、熊检华、李其报、闵秀明、周岳雄、聂金华、余为、曾兰芝。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徐新楚、李挚、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林彰良、王武、周隽、彭先政、万岳斌、陈光荣、李永丰、赵岳平、汪涛、黄俊钧、李为、唐文发、黎作凤、杨昆、邱虹、陈阁辉、刘晓英、万五龙、秧励、孔福建、任浩波、刘铁健、刘传汉、何祚云、彭世理、罗青、卢先明、王伊亮、文春方、谢春生、田自力、李红、喻岳兰、雷放华、胡流芳、杨莉、胡春莲、陈勇彪、骆岳梨、黄建文,老同志黄甲喜、罗传根、陈志刚、罗典苏、赵协成、白尊贤、陈奇达,大会主席团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44人,因病因事请假22人,实到42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通过了补选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指定了总计票人、计票人。大会分别发出市八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选票422张,分别收回选票422张,选举有效。根据本次大会补选办法的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汪涛、黄俊钧为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黄建文为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彭纲要、戴文慧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彭纲要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岳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岳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岳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根据《湖南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和《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工作细则》规定,汪涛、黄俊钧、黄建文、彭纲要、戴文慧走向主席台,向宪法庄严宣誓。

随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大考。一年来,在防疫防汛的紧急关头,在产业项目建设的火热现场,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节点,在生态环境治理的攻坚一线,到处都有奋斗者的身影,每个人都了不起。

王一鸥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各项工作硕果累累。一是主责主业扛得牢,二是服务大局贴得紧,三是守正创新做得实,四是自身建设抓得严。市委对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是满意的,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也是高度认可的。

王一鸥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保持定力不折腾,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开创“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王一鸥强调,建设“三区一中心”,要始终胸怀大局,对标讲政治。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体到岳阳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把岳阳放到全省发展、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格局中去谋划推进,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岳阳落地生根。

王一鸥强调,建设“三区一中心”,要始终聚焦发展,全力促跨越。要把建设“三区一中心”落脚到抓产业、上项目、兴实体上来,更鲜明地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导向,用好“战略机遇期”,跑出“发展加速度”。要立足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用好用足通江达海优势,更好发挥自贸片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临空经济区等开放平台效应,加速建好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做优做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七大千亿产业,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环境友好、有成本优势、有市场前景、有带动能力”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促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良性互动,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要聚焦大城市建设,积极推进京广铁路东移、三荷机场改扩建、常岳九铁路和荆岳昌高铁、G240湖底隧道、G107东移提质、S208沿江公路等事关全局长远的重大工程,拓展城市空间,增强城市实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彰显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王一鸥强调,建设“三区一中心”,要始终牢记宗旨,一心惠民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的“服务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持加大民生投入,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出行、住房、社保、养老等现实利益问题,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

王一鸥强调,建设“三区一中心”,要始终担当负责,实干论英雄。要聚焦发展重点任务,千方百计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里程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瞄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拿出硬招实招,既把顺水推舟的事干好,更把滚石上山的事干成。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多做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要全力争先创优,敢于与强手比、向高处攀,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最好,走就走在前列。

王一鸥寄语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要在依法履职中见到新气象,聚焦主责主业,用好立法权、监督权、任免权、决定权,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担当起来;要在服务大局中见到新气象,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找准结合点和切入口,争当先行者和生力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大显身手;要在造福人民中见到新气象,当好反映民意的“情报员”、人民利益的“维护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要在敬业奉献中见到新气象,珍惜代表荣誉,彰显代表价值,树立代表形象。

王一鸥号召,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伟雄说,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大局已定、布局已成、开局已启。全市各级人大和各级代表,要心中有定力、眼前有目标、脚下有力量,勇立新征程潮头、争当新时代先锋,让自己的人生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高站位领悟新精神。一定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学深学透、落实落细。要高起点担牢新使命。一定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把依法履责、为民尽责与对党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既讲好党言党语,又讲好法言法语,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要高效率干出新精彩。一定要在推动落实上出彩,将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推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2021年的发展目标落地生根。要在破解难题上出彩,紧盯改革发展和民生难点问题,运用人大职能,推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扬优成势,补短为强。要在凝聚力量上出彩,发挥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最大限度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市上下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力量。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向伟雄宣布,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政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监察机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记者 亦 恩 敏 文 徐 颖 范向辉 王 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