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助力长江春运“大考”

来源:岳阳日报2021-02-01 09:12
浏览量:1|| | ||

长江枯水期船舶安全畅行

“请前往蒙华大桥水域,优化两座桥区航标的配布”,按照长江岳阳航道处指挥中心的指令,该处所属“汉道标305”轮在船长檀耀军的驾驶下,迅速驶向目的地。江面上,寒风呼啸,冷雨纷飞。到达指定水域后,航标员操作多功能机械臂,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锚石吊运、航标牵引和重新配设工作。

每年1月份是长江水位最枯的季节,岳阳航道处正全力备战即将开始的2021年春运“大考”。

未雨绸缪 全力“备考”

岳阳航道处负责长江中游177公里、洞庭湖口3.5公里的航道养护工作。辖区航道按一类航标配布,共设航标397座。确保水路安全畅通,保障重点民生物资供应是岳阳航道处春运“大考”必答题。

岳阳航道处副处长田永忠介绍,辖区航道具有“弯窄浅险”的显著特征。自去年11月份长江进入枯水期以来,该处通过观测分析预判,对辖区四个浅险水道提出了疏浚维护方案。目前,一个水道已经完成疏浚作业,一个水道正在进行,还有两个水道即将开始作业。

在湘鄂水上转运中心,江面上机器轰鸣。“我们这个转运基地主要是从事洞庭湖进出长江的煤炭、铁矿、砂石的水水过驳转运工作。”湘鄂水上转运中心副总杨青介绍,“枯水季节,航道部门保航标、保水深做了大量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安全良好的作业环境”。

正在此处装运砂石的“豫新贸16882”船长孙洪涛说:“我的船丰水期能装5800吨,现在枯水期还能装到4500吨左右,接近满载的80%,现在航道条件很不错。”

在城陵矶港的集装箱和干散货码头,进港列车穿梭不息,装卸吊机此起彼伏。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涛介绍,城陵矶港作为国家一类口岸,是湖南唯一的通江出海口。春节期间,大量的煤炭、原油,还有大米、奶粉、汽车等重要民生物资进出口经港口进行集疏运。“岳阳航道处在航道测量、专用航标设置和港池清淤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优质服务。”

“硬核”科技 提能增效

“以前,我们搬运锚链、锚石、航标都是人工肩挑背扛,现在只要操控这个机械臂,省时省力。”檀耀军介绍,多功能机械臂能清除航标钢缆上的缠绕物、转运航道生产物资、实现航标抛锚定位,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安全风险和生产成本。

自动化则充分体现在航道测量生产中。目前,岳阳航道处通过使用专门的测量无人机、无人船辅助测量船实现了水陆空的全覆盖、无死角测量。以前江中的洲滩和江岸地形测量是靠人一步步的走出来的,现在通过加装了高精度测量仪器的无人机来执行,能够快速及时高效完成。

“荆河口#2红浮发生灯光电压报警,请立即出航处置。”在岳阳航道处指挥中心数字航道平台上,工作人员通过航标电子巡查远程监控系统发现问题,并下达指令。

该系统是数字航道平台重要功能之一,足不出户就能清楚的掌握到航标位置和灯器状况。同时,系统不受时间气候影响,可以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自主巡检,对异常情况即时发出警报,辅助决策。

田永忠介绍,“现在,这些‘硬核’科技已经广泛使用在航道生产中,特别是在枯水期工作量加大的情况下,这些技术手段的应用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这也是我们能够为长江春运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的底气所在。”

(文/图 李 璐 徐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