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贸区举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何报翔李爱武等出席

来源:岳阳日报2021-09-22 08:58
浏览量:1|| | ||

9月1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副省长、省自贸办主任何报翔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代表岳阳市政府作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长沙市、郴州市也分别作了新闻发布。

李爱武介绍,自去年9月24日岳阳自贸片区揭牌以来,岳阳市围绕省市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突出改革任务落地。在全省121项改革试点任务中,岳阳片区承接88项,目前已实施72项。其中,实施“扩大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商品和机构范围改革”,每年为汽车进口商节约转场检验运输费用约400万元,缩短检验时间三分之二以上;实施“推进电力改革试点”,华能为园区企业开展直供用电,为企业节约成本520万元;实施“支持区内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跨境电商商品价格比进口零售价节省20%、运营成本比线下业务降低10%。

二是突出制度创新赋能。实行差异化探索,初步形成15项“首提首批首创”成果。其中,“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创新事项,是全省首个国家级试点案例,将带动外贸量年增300万吨以上;“进口药食同源食品通关便利化”创新事项,是首个省级创新案例,岳阳也是全国唯一实施此创新事项的内河港口,改革后进口通关时间由15天缩至2天;“信息化赋能打造长江黄金水道”创新事项,以5G导航实现智慧调度,目前已形成航道分析研究成果。

三是突出优势产业发展。推行自贸片区与新港区、综保区联动招商,成功引进项目109个,其中50—100亿元项目8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材料产业方面,攀华年产400万吨薄板新材料一期预计年底投产;智能制造产业方面,汇川科技年产1100万台伺服电机生产销售基地开工建设;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引进中南智能工业互联生产基地、海铭德数字化工,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发展;新经济产业方面,58科创、深圳陨石传媒、云端数字经济园等陆续进驻。

四是突出放大平台功能。主要是发挥好三类平台的叠加效能:用好口岸平台,发挥“三区一港四口岸”八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开通至香港直达航线和至重庆集装箱航线,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正式运营,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79.5亿元;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总量居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搭建金融平台,组建1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10%。优化服务平台,推进极简审批改革,22项行政审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李爱武表示,岳阳自贸片区将坚决扛牢“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大使命,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手段,实施“数字化”管理、“揭榜制”推进,致力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力争为湖南自贸区建设多出经验、多作贡献。

在答记者问环节,李爱武还从立足于做好“水”文章加强模式创新、立足于做活“港”经济加强制度创新、立足于做强“链”优势加强金融创新三个方面,对岳阳片区开展的差异化探索和特色化创新作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