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春耕生产暨耕地抛荒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在岳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2022-04-12 09:22
浏览量:1|| | ||





4月10日,全省春耕生产暨耕地抛荒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县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市委书记曹普华致辞,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主持。

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里关于春耕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早稻集中育秧185.2万亩(超省定任务4万亩),栽植大田面积26.7万亩,相关经验得到中央电视台多次推介。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岳阳县广袤的田野正涌动着春耕热潮。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分别来到岳阳县长湖乡白羊村、筻口镇潼溪村,观摩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代育秧大棚及集中育秧流水线演示、耕地抛荒专项治理、早稻机械化操作等。

张迎春指出,今年粮食和春耕生产工作,重点抓好面积落实、提质增效、农机服务、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等五个关键环节。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组、到农民、到丘块,千方百计冲淡农资涨价影响,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要推广优质品种、推进优质稻生产、开展示范创建、推行绿色技术、降低化肥用量,提高种粮效益。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扩大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设施农业,保障粮食丰产增产。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坚决治理耕地抛荒问题,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要超前预判、科学谋划,加强监测预警和技术服务,扎实做好农业防灾减损工作。

张迎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综合运用补贴、奖励、金融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粮食生产的精准科学投入,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曹普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情况,他说,抓好春耕生产,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岳阳将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做到思想上弦,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守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两条底线;责任上肩,建立健全四级粮食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措施上劲,坚持标准化生产、智慧化建设、企业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用工业的思维、市场的办法抓农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应有贡献。

市领导李挚、谢胜等参加,副市长陈阁辉代表岳阳市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