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隆重举办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岳阳日报2022-12-12 09:56
浏览量:1|| | ||

今年是左宗棠诞辰210周年,为增强历史自信,弘扬爱国精神,凝聚奋斗力量,12月10日,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在湘阴隆重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蒋作斌,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汪涛、马娜、黎作凤、刘启峰、谢群、谢运策、谢胜、吴晓波、赵岳平、魏淑萍、张赟等市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高校、媒体、文艺界、博物院、人文研究机构负责人,历史、人文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左氏宗亲代表等参加。

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省社会科学院、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湘阴县委、县政府承办,主要包括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左文襄公祠复原陈列展陈、左宗棠书法楹联展览、左宗棠生平功绩与思想文化陈列开展仪式及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授牌、花鼓戏《左宗棠西征》公演、《左宗棠》彩绘读本发行等内容,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据悉,此次活动还启用了直升飞机“空中游岳阳”,通过航拍特色文旅线路,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湖湘文化内涵,以及岳阳的文旅魅力。

彭国甫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的关键时期,缅怀左宗棠对于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继承和彰扬左宗棠“报国忧民、抗御外侮”的爱国情怀和“勤政为民、清廉为官”的高尚情操,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将思想理论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真正做到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湖南新篇章。

曹普华表示,要乘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东风,进一步点燃文化传承火炬,加强左宗棠思想文化研究,讲好岳阳心忧天下、家国情怀故事,推动岳阳精神在新时代持续迸发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创造力;要打造湖湘文旅地标,充分发挥左宗棠文化资源优势,建好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等重点项目,加强岳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新时代红色地标,把岳阳建设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形成文旅深度融合的“岳阳样本”;要大力发扬左宗棠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当天下午,左宗棠思想文化与湖湘精神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社科专家、学者代表、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左氏后裔等齐聚一堂,从不同的视角展开精彩对话,搭建起学术讨论平台。与此同时,在湘阴县樟树镇左宗棠故居柳庄内,曹普华宣布“新栽杨柳三千棵”公益植树暨“左公柳”回湘入庄仪式启动,两棵古柳从肃州出发,沿着左宗棠进军西北的路线一路经过嘉峪关、张掖等地,一路跨越长江黄河,从边塞到江南,最终回归湘阴完成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