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大会

来源:岳阳日报2022-12-15 09:14
浏览量:1|| | ||

12月14日上午,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而团结奋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市领导汪涛、马娜、黎作凤、刘启峰、谢群、邱虹、李建华、魏淑萍、刘铁健等参加。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临湘市、云溪区、市工商联、市卫健委、中国航发长江动力公司、岳阳楼区吕仙亭街道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曹普华逐一作了点评。

曹普华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服务中心大局成效不断彰显,各个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发展,全市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我们一定要端正思想、认真分析、找出症结,切实加以解决。

曹普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重要法宝,要坚持深学笃行,把准方向筑牢统战之魂。持续在全面学习上下真功、全面把握上求真理、全面落实上见真章,引导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根基,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发挥优势,服务大局贡献统战之力。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把服务“国之大者”与落实“省之大计”、办好“市之大事”结合起来,把发展所需、大局所在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把调查研究做得更深,扩充“思想库”,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市委全会《决定》提出来的“八个新突破”,提出更多金点子、好点子、新点子;把资源力量聚得更多,增强“动力源”,持续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资源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利用起来,推动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把品牌活动擦得更亮,提升“贡献度”,坚持守正创新,擦亮具有岳阳统战符号、铭刻岳阳统战印记、嵌入岳阳统战元素的工作品牌,形成更多亮点、热点、闪光点。要坚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彰显统战之为。正确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显绩和潜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的关系,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成了什么”“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全力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等,不断推动我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进步进位。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基固本扛稳统战之责。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始终,压实责任链条,夯实基层基础,建强“两支队伍”,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李挚要求,要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要深刻把握统战工作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要全面压实统战工作各方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