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岳阳日报2022-12-27 09:30
浏览量:1|| | ||

12月26日上午,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曹普华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李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2月26日上午,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410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满怀创造美好未来的豪情,意气风发步入会场。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50人,因病因事请假40人,实到41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场布置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曹普华(以下按姓名笔画排列)马娜、田文静、向伟雄、刘晓英、李永丰、李建华、李挚、汪涛、张中于、赵岳平、黄建文、黄俊钧、喻文、谢运策、谢群。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领导黎作凤、刘启峰、周隽、邱虹、谢胜、李美云,老同志张治雄、陈奇达,大会主席团成员,在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岳阳军分区负责同志和副厅级干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岳阳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岳中央、省属企业及高校负责同志。

10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曹普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李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挚说,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中共岳阳市委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多轮疫情冲击、罕见高温干旱等多重挑战,切实加强“两个统筹”,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力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稳住经济大盘彰显了“岳阳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挑重担、作贡献,预计(下同)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6%、12%、8.3%、3%,均位居全省前列。

——立省项目建设创造了“岳阳速度”。以“挑战不可能”的精神强力攻坚,炼化一体化项目用不到一年半时间成功纳储并场平动工,己内酰胺项目成功受电,两大立省项目将为湖南打造现代石化万亿产业提供坚实支撑。

——绿色示范创建探索了“岳阳经验”。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守护好一江碧水,5万多名志愿者投身“净滩行动”,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破局化工围江赋能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示范经验全国推介,临湘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安全风险防范筑牢了“岳阳阵地”。以“一域之稳服务全局之安”的政治考量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高效处置多轮输入性疫情,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社会治安平稳有序,抗旱保供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森林火灾,特护期信访维稳实现“三个不发生、五个无”目标政府治理全面加强。

李挚说,回望即将走过的2022年,面对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多重发展重任,战疫情、抗旱情、防火情系列大战大考,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始终冲锋在攻城拔寨的前沿阵地;广大企业家同舟共济、激流勇进,奋力搏击在市场经济的潮头浪尖;广大人民群众握指成拳、众志成城,携手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李挚说,回顾2022年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证,政府之“政”首先是政治之“政”。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跨越赶超的唯一出路,必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质量与速度、规模与效益,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子。实干担当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团结奋斗是经受风浪考验的力量源泉,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汇聚“一座城、一群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的磅礴力量。

李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我们要把握时代机遇,应变局开新局,必须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步履稳健走好“上坡路”,激流勇进开好“顶风船”,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我们要扛牢使命担当,把定位变地位,必须坚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不断强化发展意识,全力以赴拼经济,围绕2030年GDP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过400亿、进出口总额过2000亿、集装箱吞吐量过300万标箱目标,瞄准“各项工作总额占全省10%、名次排进全省前三”“走在长江沿线同类城市前列”抓推进,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站头排、走前列;

我们要奋楫破浪前行,化优势为胜势,必须放大比较优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按照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八个突破”引领发展,推动岳阳发展从总量扩大向量质齐升、从要素拉动向创新驱动、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不断塑造新优势、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李挚在报告中提出,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8%,进出口总额达到850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300万吨。

李挚说,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着力稳增长、促发展,推动经济扩量提质。坚持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赶超互促共进,全力以赴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突出促消费增活力、稳企业强实体、抓项目扩投资。

——着力强链条、聚集群,增强产业竞争实力。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深化“五好”园区建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多作贡献。

——着力扬优势、畅循环,打造开放发展高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现代港口群,扩大合作朋友圈,提升平台辐射力,争当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行者。

——着力推改革、谋创新,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坚定不移吃“改革饭”、打“创新牌”,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着力提功能、塑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以精致理念规划城市,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下绣花功夫治理城市,按市场规律经营城市,努力建设宜居、宜业、韧性、智慧岳阳。

——着力优生态、作示范,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深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生态环境“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

——着力攻重点、补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着力惠民生、增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着力防风险、保稳定,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严控债务金融风险,加强安全生产整治,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李挚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踏上新征程、面对新挑战,我们将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始终坚持忠诚履政,依法行政,务实勤政,清廉从政,坚决做到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李挚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不负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书面报告了岳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岳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九届政协委员;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和团体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县(市、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