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暨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

来源:岳阳日报2023-01-06 09:51
浏览量:1|| | ||

为期2天的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考察活动刚刚结束,1月5日晚间,我市又连夜召开2022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暨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向全市上下表明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释放“开局就要抢跑、起步就要冲刺”的强烈信号,在看一看、比一比、议一议中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确保今年强势开局、精彩起步。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努力实现今年工作良好开局,为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作工作点评,市领导汪涛、马娜、黎作凤、刘启峰、谢群、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李美云等参加。

曹普华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岳阳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一场场大战大考,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2023年是岳阳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增强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认清岳阳发展的“时”与“势”,识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落到实处。

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曹普华从方法论的角度,就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突出目标引领,确保落实不落空。全市上下要做到全面打桩定位,坚持挂图作战,强化调度督导,从今年起每季度分析讲评会实行“市级领导轮流点评制”,全市产业项目流动现场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实行“申报制”,以此形成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严格跟踪问效,今年在继续坚持生态环保月约谈制的基础上,增加安全生产月约谈制,以严格约谈倒逼工作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挖潜增动能。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着力破解消费乏力、龙头偏弱、链条不强等三个方面的短板问题,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培育优质企业,全面补链强链。要突出优势优先,抢占发展制高点。善用历史眼光、战略思维、系统观念,做足做透岳阳的优势文章,发挥临江优势领跑、邻长优势突进和大厂优势裂变,真正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要突出平台功效,立梁架柱强支撑。进一步推动“五大园区”争优比强,“三区一港五口岸”联动发力,省“四大实验室”创新赋能和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见行见效,找准定位、良性互动、整体发力,形成1+1>2的效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要突出底线思维,创优环境激活力。做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坚持统筹发力,加快营造更稳更优发展环境,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突出作风转变,干在实处走在前。各级各部门要打开格局干,创新思路干,带头示范干,围绕发展实效转作风,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论功过,不能为考核而考核、为约谈而约谈、为表态而表态,必须把作风建设的成效落脚到推动发展和工作进步上来。

李挚要求,要突出量质齐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突出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推动形成多点开工、全线提速的良好局面;要突出绿色示范,深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以生态环境“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要突出改革开放,深度激活发展动能,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实现双轮驱动、两翼齐飞;要突出城乡融合,着力提升发展品质,顺应城乡发展规律,以更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要突出风险防控,坚决守牢发展底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优化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相关县市区和部门单位负责人等作了发言,会议还就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