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2023-01-31 10:23
浏览量:1|| | ||

1月30日上午,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两会”精神,收心鼓劲、聚力加速,以“拉弓满弦”的姿态投入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宣读表扬通报。

市领导马娜、黎作凤、刘启峰、谢群、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李美云等出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曹普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岳阳要更好服务大局、走在前列,关键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更有力支撑、走在前列,必须开年就决战、开局即加速,以突飞猛进之势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为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各级各部门要把“敢”字挺在前面,把“干”字落到实处,把“拼”字叫得更响,树立“舍我其谁”的勇气胆魄,强化“绝不缺席”的担当意识,坚定“走在前列”的必胜信念,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

曹普华强调,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切实担负起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蓄积开局之势,要纵览全局知重负重,对标要求践行力行,立足当前实干快干,推动各项工作进位争先、走在前列;是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接力之年,必须跑出接力之为,要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对岳阳的厚望重托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以一域发展为全域添彩;是建设现代化新岳阳的奋进之年,必须激扬奋进之力,要激发内生动力,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奋斗合力,努力开创岳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巴陵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是新一轮区域竞争的赶超之年,必须赢得赶超之赛,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抢占区域竞争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走在全省和长江中游同类城市前列。

曹普华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拓岳阳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突出靶向发力,让经济的油门轰起来,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攻坚会战”、服务消费“月季有约”、市场主体“倍增跃升”、重点园区“赛马比拼”行动;要放大门户优势,让开放的格局优起来,用开放平台带动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开放通道带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用开放引擎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激发改革动能,让创新的活水涌起来,抢占创新制高点,提升改革攻坚力,打造环境强磁场,使企业细胞更活跃、产业筋骨更强劲、科创森林更茂盛;要扛牢首倡之责,让生态的底色亮起来,坚持“严”的态势,加快“转”的步伐,发挥“创”的效应,真正以绿色发展的底色彰显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本色;要用心用情用力,让民生的温度暖起来,把共富落到群众心愿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治理优到群众心安上。人口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和关键变量,要发展经济集聚人、做优环境吸引人、提升保障留住人,让更多人选择岳阳、扎根岳阳、建设岳阳。

曹普华强调,坚持开局就要抢跑、起步就要冲刺,为全年高质量发展蓄势强能。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要在抢抓政策机遇中增创新优势,谋深谋细相关政策,快跑快进争资争项,消化转化项目资金,最大限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掀起招商热潮中增强新动能,做到以“力”制胜、以“快”制胜、以“优”制胜,打足“乡情牌”,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取得更大突破;在抓实运行调度中提升新标准,实行目标责任项目化、分析调度制度化、攻坚落实常态化,确保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量质齐升;在深化比学赶超中抢占新赛道,坚持高点对标、整体联动、赏罚分明,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严密的机制深化“比学赶超”活动;在严肃约谈问政中倒逼新状态,持续开展作风顽瘴痼疾、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电视问政,实行好污染防治攻坚和安全生产月约谈制,坚持一扛到底、一抓到底、一严到底;在领导带头示范中干出新气象,树立超常思维、强化标准意识、提升下手功夫,率先垂范、躬身入局,涵养工作情怀、事业情怀、岳阳情怀、人民情怀,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李挚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紧跟上级部署抓落实,在对标看齐中提高站位、找准方位、落实到位,确保中央和省里各项决策部署在岳阳得到坚决贯彻落实;紧咬目标任务抓落实,把抓项目、扩投资、稳工业、促消费等作为主抓手,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大盘,坚决实现全年既定目标任务;紧扣工作重点抓落实,着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力争每仗落在实处、取得实效、走在前列;紧盯开局起步抓落实,拿出“抢跑”精神和“冲锋”姿态,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起跑就加速、开局就争先。

汪涛宣读了省运会、省残运会,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信访工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和国家部委荣誉,“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争资争项和“三资”运作改革等5个通报;汨罗市、云溪区、市住建局、平江高新区、湘阴县金龙镇等5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