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中来岳调研湘江航道和港口建设发展情况

来源:岳阳日报2023-02-17 10:33
浏览量:1|| | ||

2月15日,副省长李建中来岳调研湘江航道和港口建设发展工作。市委书记曹普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领导谢胜、李美云,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

李建中先后到虞公港、城陵矶老港、城陵矶新港实地调研。正在加紧建设中的虞公港,是湖南水运发展规划中“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促进长岳协同发展,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点工程,项目已列入全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51.6亿元,分三期建设,计划5年内建成。作为湖南最重要的外向型长江港口,城陵矶老港是水陆中转、水水中转和水铁联运的物资集散地,是湖南省及周边地区散、杂货物中转运输的重要公共物流平台,已成为长江中游的主枢纽港和多式联运体系完备的大型港口;城陵矶新港主要从事集装箱装卸、堆存、中转、冷藏及拆装箱等业务,是湖南烟花的重要出口基地,也是连接华南、华东、西南的水上交通枢纽和物流平台。

李建中在调研中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统一平台、统分结合,水港协调、港产联动,市场为主、行政推动”的发展方向,做到市场拓展与港口运行“两手抓”,打造湖南区域港口统一品牌,加快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李建中强调,推进全省港口集约化发展,加大对湘、资、沅、澧“四水”千吨级码头整合力度,形成规模效应;优化港口发展资源配置,为港口预留发展空间;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形成港区优势互补、公铁水高效联运、产业无缝衔接的港口发展体系;做好临港经济文章,带动相关产业,支持优势产业,积极引导产业临港聚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港口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岳阳港的“桥头堡”作用,用好用足长江深水岸线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城陵矶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