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2023-02-24 09:00
浏览量:1|| | ||

2月23日上午,2023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时代方位、瞄准目标定位、突出争先进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建设现代化新岳阳夯实“三农根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市领导汪涛、马娜、黎作凤、谢群、邱虹、李建华、谢运策、陈阁辉等参加。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曹普华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克服疫情交织、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稳住了“三农”基本盘,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农业强”的特征更加鲜明,“农村美”的形态更加凸显,“农民富”的基础更加牢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成效。

曹普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围绕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对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市“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曹普华强调,要把握时代方位,坚决扛牢建设农业强市的政治责任。认真分析研判农业农村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牢牢把握建设农业强国这个战略任务、保障粮食安全这个头等大事、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个重要任务,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岳阳贡献。

曹普华强调,要瞄准目标定位,扎实做好建设农业强市的重点工作。突出主产主责,抓好粮食安全头等大事,要落实党政同责、彰显“稳粮有担当”,守住耕地红线、实现“产粮有根基”,健全收益机制、确保“种粮有实惠”,坚决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727.3万亩、产量298万吨的目标任务,让“中国饭碗”里有更多岳阳米、岳阳菜、岳阳油;突出高质高效,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做精彩,突出做好农村土地文章,推进农业机械化、农民职业化、育种优良化,着力推动技术革命、产业革命、土地革命;突出宜居宜业,扎实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在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上下功夫,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突出和谐和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大力推广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等基层治理模式,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坚持把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让文艺点亮生活、文化浸润日常、文明赋美乡村,彰显和谐之美、精神之美。

曹普华强调,要突出争先进位,全面加强建设农业强市的组织领导。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关键在于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责任扛牢,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把标准抬高,深化比学赶超活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倒逼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把队伍培优,加大涉农干部特别是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训力度,育好引好用好乡村人才;把堡垒建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为农村基层减负,加强清廉乡村建设。

李挚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以乡村振兴为重心,坚决守牢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条底线;要咬定目标求实效,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努力创建和美乡村;要大干当前打基础,抓好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建设、春耕备耕重要农资准备等工作,着力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要统筹发力强保障,做到资金使用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干部配备优先考虑,用好用活协作帮扶、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抓好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宣读了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综合表扬通报;7个单位作了现场或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