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开幕

来源:岳阳日报2023-02-25 09:15
浏览量:1|| | ||

2月24日上午,2023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在华容县开幕。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长毕美家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曹普华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致辞,市领导马娜、陈阁辉、刘铁健等出席。

本次文化节以“华容芥菜 香飘世界”为主题,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华容县人民政府承办,由“芥菜之味”品鉴晚宴、“芥菜之春”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芥菜之源”现场巡展观摩活动、“芥菜之道”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峰会、“芥菜之恋”名优产品展示展览等5大环节组成。

开幕式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为华容县颁授“中国芥菜之乡”牌匾,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余应弘颁授“洞庭实验室 华容芥菜研发中心”牌匾。企业家、种植大户、执法工作人员代表进行了“食品安全 华容宣言”宣誓。当天还举行了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暨2023年第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32个项目成功签约。

华容芥菜有千年种植历史,有御膳贡品的传说,是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县域特色富民产业、寄托乡情民生产业。

去年以来,华容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攀华集团“联姻”,开建标准化腌制池等有力举措,培优做强种植基地、龙头企业、加工园区、公共品牌等全产业链,推动传统工艺向现代加工技术转型、家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治理转型、单一产业模式向全产业链转型,形成了“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有龙头企业、有特色小镇”的芥菜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化危为机、浴火重生的目标。

早在2018年3月,华容县就曾举办过“华容芥菜大会”,以节会为媒,广邀四方来宾共品华容芥菜神韵,共谋华容芥菜产业发展,“魅力华容 芥菜飘香”深入人心。时隔5年,举办2023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旨在集中展示宣传华容芥菜品牌形象,将节会办成展示华容特色产业的窗口、促进产销对接的平台、发挥品牌效能的纽带、推动产学研融合的载体,进一步助推华容芥菜产业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发展。

“湖广熟、天下足”,岳阳素称“鱼米之乡”。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粮食、油料、蔬菜、水产、畜禽、茶叶、竹木七个百亿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了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3家、上市企业4家,累计建成国家级涉农示范区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特色产业园66个、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示范片)5个,岳阳黄茶、华容芥菜、平江酱干、华容稻等一大批农产品入选2022湖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录,为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汪涛在致辞中说,将以举办此次节会为契机,强化规划引领,严控产品质量,从基地布局、工艺改造、产业升级、市场拓展等方面发力,实现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强化产业融合,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规模农业、品牌农业,做大做强七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强化开放带动,继续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向深入,让更多企业家布局关联产业,在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共享发展红利。

此次文化节还邀请了食品行业相关专家、学者,围绕芥菜产业发展前景展望与瓶颈分析、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等内容,与有关部门单位、企业代表一起,共同探讨华容芥菜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场景和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