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推进会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

来源:岳阳日报2023-02-25 09:15
浏览量:1|| | ||

2月24日下午,我市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推进会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市领导马娜、黎作凤、李建华、张世愚,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和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及省属、市属高校负责人等参加。

曹普华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加大投入、加强保障,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234.26亿元,占全省10.37%;2021年度全社会研发投入达98.06亿元,同比增长56.57%,排名全省第二;年技术合同交易额从2016年的0.3亿元,指数级增长到196.09亿元。湘阴获评全国首批创新型县,临港国家高新区获批在即,国家农高区创建、国家热塑性弹性体技术创新中心组建迈出实质性步伐,省级高新区实现六县市全覆盖,总数达到8个,排全省第一,特别是省四大重点实验室齐聚岳阳,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但也要看到,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还有较大差距,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定不移朝着建设科技强市的目标迈进。

曹普华强调,创新是时代进步的“战略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区域竞争进位的“根本出路”。要抢占制高点,以创新担纲彰显时代担当。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深入实施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领先一步”为发展“一路领先”积蓄力量、创造条件,为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岳阳之力、彰显岳阳之为。

曹普华强调,要把握主攻点,以创新突破引领发展突围。聚焦新目标,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一批创新型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创新城市行列的目标,对标评价体系、强化市县协同、主动加压突破;塑造新结构,着力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等方面下功夫,让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新兴产业站上“发展风口”、优势产业攀上“价值高端”;突破新技术,对接省里“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200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动态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切实搞清楚“攻什么”“怎么攻”“怎么用”,让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发展之果”;激活新力量,培植产业新主体,培养企业家新生代,培育骨干新团队,力争三年内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10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2家;打造新标识,对标最高最优最强,聚力打造一批科技创新标志性成果,形成具有岳阳气度、中国气派的代表性产业、支柱性企业和世界性品牌。

曹普华强调,要抓实落脚点,以创新争先推动工作领先。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以创新的理念激活力,以创新的机制增动力,以创新的生态聚合力,共做创新岳阳的参与者、维护者、贡献者。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科技攻关的开拓者、科学普及的推动者、科创兴岳的担当者。

会上,曹普华等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团队和省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省青年科技人才进行了授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主持会议并宣读有关创新平台、团队和人才立项通报;副市长张世愚作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报告;湘阴县、城陵矶新港区、湖南理工学院、聚仁化工公司作典型发言;大家一同观看了“岳阳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十年”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