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主持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会

来源:岳阳日报2023-03-02 09:24
浏览量:1|| | ||

3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按照“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发展要求,坚持以一流的规划建设一流的城市,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岳阳高质量发展。市级领导李美云、张中于、何祚云、文春方,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等参加。

曹普华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岳阳正处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优质的国土空间来支撑、来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一张图”抓发展,切实担当起政治使命、治理使命、发展使命,坚持以一流的规划建设一流的城市,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曹普华强调,要强化规划引领,“一体化”抓推进。本轮国土空间规划关乎长远、关系重大,要打开视野格局,在全国全省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坐标系中找准岳阳城市规划的新方位,努力走出一条沿江开放大城市高品质发展新路径;要加强统筹融合,全面提升规划的融合性、联动性、协同性,着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要突出以人为本,既从宏观层面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更加均衡、高效配置,又从微观层面积极回应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出行等具体诉求,打造“人民共富”城市样本;要坚持底线思维,科学划定好“三区三线”,把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彰显岳阳特色,植入水文化基因,建设和留住一批城市地标,加强天际线管控,分类搞好城市进出口形象设计,描绘“古色”“红色”“绿色”“夜色”交相辉映的城市画卷。

曹普华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一盘棋”抓落实。规划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拧紧责任链,增强约束力,扩大参与度,树牢“规划即法”的理念,强化实施过程“全周期管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本规划管到位”。

会议审定通过了《岳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修改稿)》;研究审议了《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