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主持召开2023年全市总河长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2023-05-27 09:05
浏览量:1|| | ||

  5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曹普华主持召开2023年全市总河长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总河长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李挚讲话。

  曹普华指出,要牢记嘱托再出发,奋力书写治水兴水新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长江黄河等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治水、兴水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等作出重要部署,为加强新时代治水兴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全省总河长会议上的讲话,深刻蕴含着我们抓工作的“三个导向”,讲透了我们抓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强化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的使命感,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守护每一条河湖的实际行动上。

  曹普华强调,要聚焦重点再发力,不断开创治水兴水新局面。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河湖长制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努力建设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水问题整改要动真较真,紧盯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馈问题和暗访片发现问题,以及群众涉水信访问题,坚决改、迅速改、全面改、彻底改;水资源保护要集约节约,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对破坏水质的行为坚决亮剑说“不”;水环境治理要加力加压,着力打好洞庭湖总磷削减攻坚战,抓好黄盖湖、华容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排污口整治,强力整治“化工围江”,建好、用好污水处理设施;水生态修复要抓常抓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和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抓实长江“十年禁渔”,做好退捕渔民帮困解难;水灾害防御要精准精细,严格执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把落实河湖长制与防汛抗灾结合起来,立足于防、落脚于实、制胜于行,守护河湖安澜。

  曹普华强调,要齐抓共管再落实,全面彰显治水兴水新作为。河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增强履职协同性,用好考核指挥棒,提升基础保障力,扩大民众参与度,健全机制、凝聚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李挚要求,要坚持知行合一,强力推进绿色发展,牢记嘱托、向“绿”而行,饮水思源、以“河”为贵,科学开发、点“水”成金;要坚持破立并举,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持续改善河湖生态面貌;要坚持水岸统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抓好“清滩”“护岸”“洁水”“禁渔”行动;要坚持建管同步,全域共建幸福河湖,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建设大美洞庭湖区,推进水美乡村建设,抓紧抓实防汛抗旱;要坚持上下联动,坚决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河长引领,深化联防联控,凝聚社会力量,全面营造全民共建共享治水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议观看了《岳阳市河湖长制工作暗访片》,听取了市河长办有关情况汇报,华容县、岳阳楼区、云溪区3个县区作了述职发言。

  市领导刘启峰、谢群、邱虹、李建华、谢胜、李劲松、陈阁辉、黄伟雄、魏淑萍、张世愚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