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公港物流通道芙蓉北路北延线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岳阳日报2023-07-19 09:18
浏览量:1|| | ||

  7月18日上午,湖南十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虞公港的关键工程——虞公港物流通道芙蓉北路北延线项目开工。市委书记曹普华宣布开工,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朝晖讲话,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市领导谢胜、李美云参加。

  高效便捷的交通是促进城市发展、重塑产业格局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开发建设虞公港,明确将其打造成为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芙蓉北路北延线是虞公港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优化片区路网布局、建设水公联运体系、完善港口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芙蓉北路北延线属于S506屈原至湘阴公路的一期工程,起于虞公港三汊港北岸,纵贯湘阴县三塘镇、石塘镇、文星街道,经平益高速湘阴北互通连接线,终于G240芙蓉北路与X050交叉口,全长10.434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总投资7.2亿元,预计明年6月竣工通车。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使“三湘第一路”芙蓉大道,再次向湘阴北部延展,扩容升级长岳交通路网,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根据规划,虞公港12个码头泊位全部建成运营后,货物通过能力将达2800万吨。作为虞公港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芙蓉北路北延线项目设计标准高,通行容量大,预计到2026年日均通行车流量可达1.17万辆,将承担港区全部公路货运功能。特别是该项目建成后,将与进港公路、铁路专用线直接连通,辐射覆盖虞公港码头及物流园,以及临港产业开发区规划范围,无缝衔接岳望高速、平益高速、G240等交通干道,可有效畅通港区进出通道,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条件,极大便利大宗物流中转集散,推动实现水公铁多式联运,为打造全省新的通江达海港口枢纽提供关键支撑。

  何朝晖说,芙蓉北路北延线项目的启动,标志着虞公港开发迈出了一大步,将进一步促进物流成本降低、区域要素流动、产业协同发展。湘江新区将全力支持,强化保障,加快推进虞公港开发建设,为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贡献新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