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

来源:岳阳日报2023-07-20 09:42
浏览量:1|| | ||

  7月19日下午,我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盘点讲评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并强调,要保持定力、乘势而上,以“战”为令、向“胜”而进,奋战下半年、夺取全年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跑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点评。

  市领导马娜、黎作凤、刘启峰、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李美云等参加。

  曹普华指出,要辩证分析形势,增强“战”的勇气、“胜”的定力。上半年工作,既有寒冬过后的春暖花开,也有前进路上的风雨兼程,我们既要看到发展态势向好,也要看到复苏形势疲弱;既要看到总体氛围较浓,也要看到工作推进不一;既要看到领跑奔跑势头,也要看到区域竞争压力;既要看到社会风平浪静,也要看到矛盾隐患潜在;既要看到干部作风改善,也要看到少数状态不佳,保持清醒认识,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曹普华强调,要精准施策攻坚,积蓄“战”的力量、“胜”的势能。以首副思维提升发展质效,要有首副的视野和格局,主动跳出“自家池塘游泳”,沿着长江“看窗外”,站位中部“描蓝图”,对标全国“照镜子”,真正以大视野、大格局引领大发展、大跨越;有首副的目标和定位,各项工作始终瞄准全省一流抓推进,力争份额占全省10%以上、名次排进前三,走在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同类城市前列;有首副的贡献和担当,按照优势地区走在前、经济大市挑大梁的要求,能快则快、能大则大、能强则强。以现代思维做强产业能级,要向“高”攀升,围绕做大做强九大重点产业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纵向上培育龙头企业,横向上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跃进;向“内”挖潜,发挥标志性项目的示范牵引作用,推动攀华、汇川、中联新材料等重点企业新上二期项目,加快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扩能升级,带动现有企业挖潜增效;向“新”进军,更加主动拥抱新技术、探索新模式、赋能新业态,抢抓预制菜等行业风口,加快华容芥菜转型提质,做大平江全国休闲食品之都,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向“融”借力,念好“加”字诀,做实“合”字功,推动文体旅游等产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以全局思维重塑开放优势,要强化港口服务功能,把服务全省产业发展作为功能定位,把降低物流成本作为主责主业,探索更多江海直达模式,不断提高港口竞争力和首位度;推进港航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城陵矶枢纽港地位,延伸中部双循环大通道的末梢触角,提升岳阳在全省乃至长江水运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专做大开放平台,先做大规模,再做优品质,在做好“一专”的基础上实现“多能”,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实现叠加效应。

  以靶向思维抓实四大行动,产教融合、实业创新“双型”城市创建行动方面,要着力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扎实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每个县市都建设一所高标准的职业院校;制造强市三年攻坚行动方面,要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确保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0家、上市企业2家;新能源加速变革行动方面,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新一轮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十五五”期间火电规模占全省1/3以上;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方面,要加快流程再造,推动政策直达,进一步加大帮扶纾困力度。以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屏障,要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聚焦上学、住房、看病、出行等群众关切,以自身的“满分”行动换来群众的“满分”幸福;夯实基层治理底座,认真学习借鉴“浦江经验”,把基层“末梢”变成治理“前哨”;加固公共安全底板,突出抓好政府债务、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抗旱等底线工作,坚决防止事故征兆洞穿安全底线。

  曹普华强调,要扛牢使命担当,砥砺“战”的意志、“胜”的气象。坚持时时忠诚,不做“两面人”,始终把忠诚作为第一品格,对标最高抓谋划、聚焦最好抓推进、锚定最优抓落实;坚持时时同频,不做“局外人”,自觉把“波段”调整对标“岳阳频道”“发展频率”,挺膺担当、躬身入局;坚持时时实干,不做“空谈人”,树牢不干就是失职、不主动干就是平庸、干不成就“下课”的导向,力争干出新样子、干出新成效、干出新气象;坚持时时进取,不做“守摊人”,敢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坚持时时攻坚,不做“躺平人”,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达目的不罢休;坚持时时求真,不做“虚假人”,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把求真求实作为第一标尺;坚持时时协作,不做“内卷人”,全方位构建事业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李挚要求,要决战攻坚下半场,坚决完成目标和任务。抓调度、稳运行,重点抓好进度滞后、波动较大的经济指标的调度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抓项目、扩投资,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确保年内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抓消费、促开放,持续激活扩大消费主引擎作用,进一步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大力推进岳阳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抓收入、拓财源,全面加强税收征管,全力推动争资争项,着力打造一批“三资”运作改革精品案例,坚持“过紧日子”;抓改革、谋创新,加快建立审批权限“能放能收”动态调整机制,严格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全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要全力以赴防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持续推进生态治理,严格防控债务风险,全力攻坚抗旱救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领导刘启峰、李建华、李美云,及相关县市区、市直单位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分别发言;播放了优化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