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三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

来源:岳阳日报2023-10-11 08:48
浏览量:1|| | ||

  10月10日上午,我市举行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市委书记曹普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出席并见证签约,市领导黎作凤、邱虹、谢胜、张世愚,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先明、院长曾祥君,企业家代表等参加。

  本次签约的项目分别为特种环氧树脂、MOF催化剂中试、高流动性尼龙关键技术产业化合作项目。特种环氧树脂生产技术是湖南理工学院唐课文教授课题组近十年的研发成果,与岳阳兴长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该特种环氧树脂具有催化剂廉价易得、产品色度低、环氧值高、低温流动性好、可水解氯含量低等优势,该项目的成功转化,有望为岳阳市新增2个百亿级的化工新材料产业;MOF基催化剂的制备技术为华南理工大学李映伟教授团队研发成果,与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达成放大制备及中试应用合作协议,该项目的成功转化,有望为岳阳市在精细化工和生物炼制领域开辟百亿级创新赛道;高流动性尼龙关键技术产业化合作项目由株洲时代新材、湖南理工学院、湖南现代石化协同创新研究院和湖南岳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单位合作,可确保高流动尼龙改性原材料生产成汽车各种关键零部件,形成原材料到产成品的全产业链。

  科技创新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第一引擎,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近年来,云溪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开展“院士进园区”活动,助推聚仁化工等4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孵化了7家新型化工企业落地;大力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全区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目前全区拥有国家和省市级各类创新平台27个、高新技术企业6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家,2022年全区新增授权专利167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221亿元,成功入选省级创新型区。

  张立群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同题共答,加快与岳阳“产学研”深度融合,继续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