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23年度脱贫人口收入等信息动态管理培训班在岳开班

来源:岳阳日报2023-10-18 08:46
浏览量:1|| | ||

  10月17日上午,全国2023年度脱贫人口收入等信息动态管理培训班在我市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脱贫人口收入信息监测制度文件进行解读和专题辅导,对信息系统操作功能进行培训,指导各地扎实做好2023年度脱贫人口收入等信息动态管理工作,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胡伟林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李敬辉作开班讲话,市委书记曹普华致欢迎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孟祥定,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朝晖出席,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侯永健主持,国家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主任陆春生,市领导谢胜、陈阁辉出席。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鱼米之乡、农业大市、洞庭粮仓的资源优势,坚持市、县、乡、村书记一起抓,着力做优“农业强”的特色,水产品产量连续34年保持全省第一,粮食、油料、蔬菜、畜禽、水产、茶叶、竹木七大百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正在打造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着力提升“农村美”的景象,统筹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违规墓地整治、厕所革命、移风易俗、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农村“客货邮”“小田变大田”“群英断是非”等经验全国推介,乡村展现出生态美、人居美、文化美、风尚美的新气象;着力擦亮“农民富”的成色,在全省首创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37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全市10032户28763名防返贫监测对象全部落实了针对性帮扶措施,未出现返贫致贫现象,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胡伟林在致辞中说,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首倡地。十年来,湖南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问题,结合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把各项帮扶政策贯彻好、落实好,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促进脱贫群众增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中心任务,举办脱贫人口收入等信息动态管理培训班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培训班的要求,相互学习借鉴,推动脱贫人口收入等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李敬辉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最根本的是要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脱贫人口收入等信息动态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掌握规范脱贫人口收入信息动态管理的主要原则,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做好2023年度脱贫人口收入信息等动态管理工作,真正把脱贫人口的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各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成效展示出来,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曹普华表示,岳阳将以举办这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学习交流,坚持以产业促就业、以稳岗促稳定、以共建促共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交出优异的“岳阳答卷”。同时,精心做好本次培训班的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乐。

  开班式上,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统计处副处长董家齐就脱贫人口收入信息动态管理有关政策文件作了深入解读。此次培训班自2023年10月16日至19日,期间,培训班学员将前往平江县、汨罗市实地观摩学习。

  省级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同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脱贫人口收入信息监测)工作主管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信息系统主管业务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国家乡村振兴局定点帮扶和联系点有关负责同志,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挂牌督办等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