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2023-11-04 10:20
浏览量:1|| | ||

  11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一体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4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真正用绿色绩效衡量发展质效;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在岳阳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紧紧扭住制造业这个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枢纽经济,助推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在更高起点上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强调要主动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用足用好比较优势,着力提升各类开放平台能级,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推进中非工贸产业园建设,不断提升经贸规模和质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定不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持续巩固各民族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要加强“五史”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依法稳妥处理好涉及民族工作的相关问题;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努力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第四次调研情况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坚决把走基层是前提、找问题是重点、想办法是关键、促发展是目标的要求落到实处,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和“走找想促”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冲刺收官和明年工作谋划;要更加注重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以调研开路推动发展破题;要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注重问题整改上下联动。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扛牢“国之大者”,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好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粮食储备等任务,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推动田长制、“米袋子”责任制落地生根。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精神,强调要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党委政府共同抓、相关部门协力抓,不断提升抓好有效衔接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要对标考核评估的内容和细则,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工作保先进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10月18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强调要咬定“GDP突破5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突破200亿元”目标,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全力攻坚冲刺;要加力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抓实重大项目、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提速增效,加快科技创新特别是省“四大实验室”分支机构实体赋能,不断巩固提升稳进向好态势;要加快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第97次会议有关“五经普”工作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五经普”考察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五经普”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普查要求,切实解决站位不高、作风不实、业务不精、办法不优、协调不畅的问题,最大限度挖掘存量、找寻增量,全面摸清家底,夯实数据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并研究了落实措施,强调要抢抓风口、加紧研究对接,找准切入点、落脚点;要实事求是、切忌贪大求全,聚焦重点,推进现代石化新材料、电力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突破;要扬优补短、提升产业能级,突出抓好乙烯、己内酰胺、天辰新材料、攀华、汇川、紫光等重大项目,加快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江西、湖北学习考察报告精神,强调要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感紧迫感,全方位对标借鉴三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实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岳阳实际,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下苦功夫、用笨办法,真正把“学习力”转化为“发展力”,跑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加速度、新赛道。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娄底市、邵阳市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能快则快、能大则大、能新则新、能强则强,坚决扛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找准“三个高地”建设标志性工程的切入点,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壮大县域经济实力;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民生改善、政府债务、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底线工作;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行公务接待突出问题“负面清单”管理等三项制度机制的通知》精神,强调要绷紧思想之弦,全面规范公务接待行为;要强化制度执行,完善“全覆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纪律、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要从严监督落实,确保管得住、控得严。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一把手”监督的二十条措施(试行)》,强调要将两个文件作为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加强政治监督的务实举措,作为推动清廉岳阳建设、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领会、认真对照执行;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市县两级“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持续传导压力,守好责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