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考察专家组来岳考察

来源:岳阳日报2023-11-10 08:48
浏览量:1|| | ||

  11月7日至9日,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程良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考察专家组来岳考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出席工作汇报会,省林业局总工程师胡峰,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参加。

  国际湿地城市,是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提出,倡导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理念,将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提名、认证的城市,是全球湿地生态保护中规格最高、分量最重的荣誉。2023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严格对照《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指标》,科学制定《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方案》,成立岳阳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创新设立“林长+湿地”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了湿地网格化管理体系。重点围绕落实湿地专项规划、加大保护与修复力度、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点,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工作,进一步擦亮湿地品牌、贡献岳阳经验。

  在岳期间,专家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华龙码头、“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馆、麋鹿苑、东洞庭湖保护区、西瓜山公园、东风湖公园、汨罗李家河小微湿地等现场,听取岳阳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程良表示,岳阳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岳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站位、突出亮点、体现特色,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为全国乃至国际湿地保护作出积极贡献。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保护规划、制度建设、科研宣教等,扎实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

  李挚对专家组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岳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坚决抓实问题整改,不断提升认识、营造良好氛围,在创建中突出岳阳湿地文化特色,充分展示人与湿地共融共生的典型和亮点,主动将国际湿地城市创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做好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合理开发等工作,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持续打响湿地品牌,为全国湿地保护事业提供更多经验、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