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湿地”助力 “美丽岳阳”建设

来源:岳阳日报2024-01-27 09:20
浏览量:1|| | ||

  图为大批珍稀候鸟在东洞庭湖区东古湖湿地栖息越冬。

  岳阳临长江、滨洞庭,湿地资源丰富且独特,是“中国观鸟之都”。近年来,岳阳市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新起点,依托自身湿地资源特色和优势,创新湿地保护与发展模式,共建共享“大美湿地”,助力“七个岳阳”建设。

  岳阳的湿地资源十分丰富。岳阳拥有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干流,1600多平方公里洞庭湖水域和280余条河流,湿地总面积2849.15平方公里,湿地率达19.18%。全市建有14处自然保护区、6处湿地公园等共46处保护地,以及包括水源保护区在内的7种保护形式,湿地保护面积1916.59平方公里,湿地保护率达67.27%。湿地内生物多样性丰富,仅鸟类就达378种,国家一级保护的有18种,二级保护的有74种。

  岳阳的湿地保护历史久远。上世纪80年代初,岳阳就启动了湿地保护工作,并建立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1992年,岳阳成为我国首批履行国际湿地公约的城市;1994年,在岳阳召开全国湿地研讨会,研究编制《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1998年,在岳阳召开东北亚及北太平洋环境论坛,发布我国首个加强湿地保护区域合作的宣言——《岳阳宣言》;2002年在中国大陆率先举办洞庭湖观鸟节;2007年举办湿地保护主流化国际会议并发布《洞庭湖宣言》,岳阳是我国最早开启湿地保护进程的城市,且每迈一步都行稳且致远。

  岳阳的湿地整治成效显著。近年来,岳阳采取“关、退、拆、禁、改、修”等方式,走出湿地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新路。

  关停44处砂场,退出29家造纸企业,清退12800余亩欧美黑杨,拆除121处72.4万米矮围,认真落实十年禁渔行动,全面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修复生态,荣获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域化推进海绵示范城市称号。岳阳“林长制+湿地”创新管理模式,已成为全国“林长制看岳阳”的典型经验。

  岳阳的湿地景观优美秀丽。岳阳有东洞庭湖、横岭湖、黄盖湖、汨罗江、新墙河等极为丰富的自然湿地景观,与此同时,岳阳一直秉持保护湿地、增进人类福祉的理念,利用湿地类型多样、湿地资源丰富的地域特色,不断创造出亮丽的湿地景观,让社会公众共享湿地保护成果。南湖、东风湖和王家河等城区湖泊河流,通过综合治理、湿地修复和景观改造,现已成为岳阳市文旅发展的重要引擎。

  岳阳的湿地品牌精彩纷呈。岳阳“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和冬季到洞庭来观鸟等品牌已深入人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观鸟之都”和“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中国推荐的生态城市”。新“洞庭三宝”麋鹿的倩影、江豚的微笑、候鸟的欢歌,形成新的湿地文化元素。芦苇艺术节、采桑湖观鸟小镇、洞庭湖小镇、六门闸风干鱼等特色品牌,正在以新时代创新的湿地资源合理利用方式,凸显出湿地品牌价值。

  岳阳正以新的高度和新的起点建设新时代的“大美湿地”,谱写“美丽岳阳”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