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就是江山”2024全国社区春晚在岳圆满举办

来源:岳阳日报2024-01-29 09:34
浏览量:1|| | ||

  图为晚会现场

  卯兔追冬去,辰龙报春来。1月28日晚,备受瞩目的2024全国社区春晚在我市圆满举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原副主任、民政部原部长黄树贤,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陈越良,省政府和相关厅局领导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致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岳阳军分区相关负责人到场观看。

  李挚说,岳阳素称“湘北门户”,是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这里拥有60%以上洞庭湖水域,怀抱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分布367万亩湿地,“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和“熊猫的萌态”已成为岳阳的崭新名片。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多到岳阳走一走、看一看,观楼岛胜景、品岳阳美食、赏洞庭夜色。

  2024全国社区春晚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落地岳阳举办了三项子活动,在汨罗长乐拍摄的“农家院里过大年”录制圆满完成,深入展示了岳阳地区的年俗文化;在平江天岳幕阜山举办的“万龙汇”活动,喜获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岳阳市区举办的总决选活动热火朝天,最终共30支代表队选送的节目直通总晚会。全国社区春晚覆盖全国10万+社区,触达10亿居民,以“人民就是江山”为主题,以“人间烟火”为主色调,以“人民办、人民演、人民评”为主旨,推进文化惠民进社区,烘托中华传统节日浓郁氛围,成为展示新时代社区风采的现象级IP盛宴。晚会节目内容丰富多样,既有源于社区百姓生活的鲜活故事,又有展现我国传统文化魅力的精彩表演。活动中,晚会主持人肖东坡、田歌为大家介绍了各具特色的表演方阵。他们中有来自各地社区的普通老百姓,也有始终如一对舞台充满炙热的文艺爱好者,通过多样化的节目形式,展现了新时代社区群众幸福生活和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社区既是居民的生活空间,更是文化传承的舞台。戏曲节目《巴陵神韵》通过洞庭渔歌与巴陵戏让观众感受到岳阳丰富的民间文化,展现出社区成为居民走得进、立得住的“文化家园”。南无乐队、河南非遗·宋潮来袭非遗国潮乐等乐队组合,带来国潮音乐串烧,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将晚会推向高潮。

  兴家与强国相统一。晚会现场,国家一级演员王丽云与小女孩通过祖孙对话形式讲述了社区家国情的故事。在城乡各地、各行各业、大小社区中,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用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时代凯歌。

  2024全国社区春晚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性,传递出了我国文化自信的力量。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全国社区春晚将继续秉持“人民就是江山”这一理念,一年接一年地办下去,做到天天有戏、四季海选、精彩不断,为全民提供更多展示才华、分享快乐的机会。让我们携手共进,为美好生活添彩,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