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调研组来岳调研洞庭湖综合治理

来源:岳阳日报2017-09-18 08:12
浏览量:1|| | ||




昨天,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率调研组来岳,专题调研洞庭湖综合治理与保护工作,湖南、湖北两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副市长唐文发,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参加。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洞庭湖综合治理与保护作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先导工程来抓,切实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河湖水质达标率在90%以上,湖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防洪灾能力不断增强。

汪安南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强调,抓好洞庭湖综合治理和保护工作,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深入研究,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坚持目标导向,以合理利用和保护好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题,建立起符合长江和洞庭湖实际的目标;采取合理措施,突出节约优先方针,处理好空间均衡关系,用系统的思路、改革的举措,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

刘和生表示,岳阳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强化水管理、弘扬水文化为主要任务,统筹大江与大湖、水体与水岸、上游与下游、工程与非工程措施,实施“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着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同时,为切实保障“长江之肾”的防洪、航运、供水、水生态环境,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洞庭湖综合治理与保护支持力度。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城陵矶水利综合枢纽规划闸址、长江干堤七弓岭堤段崩岸治理情况、华容县大通湖东垸团山安全区建设情况等。

(记者 刘敏文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