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大学生 一次性奖励金发放工作的通知

2022-05-18 10:33 来源: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字体:    】 浏览量:

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岳阳市财政局

岳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适应“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要求,规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发放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放标准

全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现行标准为每户每年14000元。

对入伍大学生义务兵,按照大学毕业生每人8000元,高校在校生每人6000元,高校新生每人4000元的现行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

对进疆、进藏及高原条件兵按照每人10000元的现行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

如以后市政府制定了新标准,按新标准执行。

二、发放方式

在符合湖南省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原则的前提下,把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进疆进藏和高原条件兵一次性奖励金、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到《湖南省公民兵役证》(以下简称“兵役卡”)。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在应征青年体检结束后,役前教育展开前,一次性汇总参加役前教育人员名册,按要求制作兵役卡,绑定符合本级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规范的1类银行卡,并于新兵起运前发放至每名参加役前教育人员手中,协助其现场激活,搞好登记造册,此卡作为今后入伍新兵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享受军人有关待遇的唯一银联卡。

义务兵本人在入伍前应指定家庭优待金领取人。领取人一般为义务兵家庭主要成员,并在相关资料中留存优待金发放回访联系方式。特殊情况下,义务兵本人领取家庭优待金的,应经义务兵本人申请、县级兵役机关核实同意。

三、发放时间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两年一次性发放)、进疆进藏和高原条件兵一次性奖励金、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于新兵起运之日起120天内落实到位。

新兵起运之日起60天内: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要认真核准入伍人员姓名、性别、学历、学业情况、兵役卡号、入伍通知书号、奖励金类别等相关信息,按统一花名册样式(见附件)报送至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新兵起运之日起90天内:由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类别标准,核算应发金额并申报预算,向本级财政部门报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应征入伍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经费拨付资料。

新兵起运之日起120天内:县(市、区)财政部门进一步核实核准人员类别和标准,将两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进疆进藏和高原条件兵一次性奖励金、入伍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足额拨付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放到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集中保存发放票据复印件不少于5年。

以下三种情况,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协助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回已发放的相关优待补助,并缴回相关财政机关:1.因身体条件不合格淘汰退出、提前退役等未服满两年义务兵役的;2.故意隐瞒病史或采取非法手段取得入伍资格被注销入伍手续的;3.因违法违纪或拒服兵役等原因被军队除名或开除军籍的义务兵。

四、资金筹措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原渠道筹集。

各县(市、区)要提前足额做好年度预算,对于享受上级转移支付的县市区,在上级补助资金下拨前,先由各县(市、区)财政垫支,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五、责任追究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落实情况由各县(市、区)人武部联系武装工作的常委牵头负责协调对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财政部门和征兵办公室按各自职责和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每年年底前,由岳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牵头,会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一次优待金发放工作专项督查。凡是出现工作落实打折扣、发放不及时、错发漏发等现象,一律报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督查督办,出现严重渎职失职的,按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在年度党管武装绩效考评中相应扣分,取消相关单位和个人年度征兵工作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XX县(市、区)20XX年上半年入伍人员名册(样表)

 

 

 

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岳阳市财政局

 

 

 

岳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XX县(市、区)20XX年上半年入伍人员名册(样表)

制表单位(盖章):XX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       制表时间:20XX年XX月XX日

序号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学历

学业情况

应征地

户口

类别

本人电话

家长电话

兵役卡

帐号

入伍

通知书号

奖励金

类别

备注

1

 

 

 

 

毕业生\在校生\新生

XX乡\XX镇\XX街道

城镇\农村

 

 

 

 

大学生\进疆\进藏\高原条件兵

 

2

 

 

 

 

毕业生

 

城镇

 

 

 

 

大学生

 

3

 

 

 

 

毕业生

 

城镇

 

 

 

 

大学生

 

4

 

 

 

 

毕业生

 

城镇

 

 

 

 

大学生

 

5

 

 

 

 

在校生

 

农村

 

 

 

 

大学生

 

6

 

 

 

 

在校生

 

农村

 

 

 

 

大学生

 

7

 

 

 

 

新生

 

农村

 

 

 

 

大学生

 

8

 

 

 

 

新生

 

农村

 

 

 

 

大学生

 

9

 

 

 

 

 

 

城镇

 

 

 

 

进疆

 

10

 

 

 

 

 

 

城镇

 

 

 

 

进疆

 

11

 

 

 

 

 

 

城镇

 

 

 

 

进疆

 

12

 

 

 

 

 

 

农村

 

 

 

 

进疆

 

13

 

 

 

 

 

 

农村

 

 

 

 

进疆

 

14

 

 

 

 

 

 

农村

 

 

 

 

进疆

 

15

 

 

 

 

 

 

农村

 

 

 

 

进疆

 

说明

1.标题中“XX县(市、区)”具体到各行政区和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3个管理区;

2.排序依据:第一关键词为“奖励金类别”,第二关键词为“学业情况”,第三关键词为“户口类别”;

3.在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入伍的大学生单独做表;

4.花名册需每页盖征兵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