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10:44 浏览次数:1

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委、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决策部署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聚力服务“法治岳阳”,突出兵味机关特色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提质增效,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局党组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退役军人法治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厉行法治、依法履职,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的政治性。一是扛起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长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有效落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系统上下协力抓,进一步健全普法机制、强化经费保障,依法化解纠纷。以施行《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扎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形成重点任务、具体政策点2个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区分7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具体政策点清单包括3类、248个条目,对标对表严标准、逐条逐项抓落实,着力打通政策法规落实“最后一公里”。扎紧制度笼子加强规范性文件各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做好意见征求和备案。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聘请湖南用平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从法律层面、源头上把好关,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全年开展行政诉讼2起、法律援助30余起。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退役军人法规政策和数据,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退役军人关切认真处理退役军人信访信息系统转来来信、来访、网信等96、来电270人次,回复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25三是健全学法机制。坚持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前集中学法制度,全年先后学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兵役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9月中下旬,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全体学员均顺利通过如法网学法考试。把法治教育贯穿于工作中,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保证了各项优抚政策及时落实,各类优抚资金及时发放。

聚力攻坚克难,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作为根本立场,带着情感做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采取针对性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问题,全市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呈现趋稳向好的态势。是规范高效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实行领导责任制和双包联制度,有效解决信访工作难题和突出问题全市共接访处访8600余批5.3万余人次32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纳入常态化联系和信访包案行列,对身患重大疾病、家庭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施分类救助全市共援助1377个困难家庭,把温暖送到老兵的心坎上。是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活跃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驻村帮扶、维稳协调一线全市1.6万余名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防洪一线。大力宣传优秀兵支书事迹,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加入兵支书队伍,全市兵支书占比达17%。加强典型引领。强化典型带动作用,去年七一朱再保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结合第八批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建党100周年和建军节等重要节点,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讲战斗故事、百岁老兵重温党史、功臣英模进军营校园上思政课。三是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学习采取市、县、乡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动、全员出动的方式,利用大讲堂、老兵宣讲团,多形式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讲座,通过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等方式不间断宣传,同时大力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七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宣传活动。全市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312次,参与人数达到13698人,解答法律咨询1354人次,印发宣传手册和资料1万余份,制作微视频、宣传片28个,切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岳阳落地生根。拟制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方案》,及时将省厅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相关要求上报市政府,并经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在全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学法活动。岳阳市法制办将贯彻学习《保障法》纳入2021年普法学习范畴,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全市如法网学法考试采用我局编制送审的40道《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项答题。

发挥职能作用,营造浓厚尊崇氛围按照“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要求,持续推动“五有”全覆盖,全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991个(1个市本级、12个县区级、138个乡镇级、1840个村级),成为各级宣讲退役军人政策、思想教育、普法教育“主阵地”利用重点时节组织各级工作人员通过春节、八一及其他纪念节日进行上门走访,组织座谈会,给退役军人进行法律普及和法制宣传,并积极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在军人军属中开展政策宣讲、政策解读活动。今年,高标准完成9.30”烈士公祭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比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演讲比赛、“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在社会中营造了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

2021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经验总结还不够,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成果方面还有差距;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依法行政为宗旨,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3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浓厚崇军拥军氛围。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充分运用微信、微视频等开展普法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营造尊军崇军浓厚氛围,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破解短板弱项,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加强政策落实评估,运用多种方式跟进督导,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逐份文件、逐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把法律政策变成为各级各单位的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耐心倾听广大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努力实现刚性举措有落实、工作措施有完善、破解难题有进展、尊法守法有氛围、常态推动有机制。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治建设根基积极倡导争当政策“明白人”,全市系统扎实开展全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深刻理解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具体内涵、实践要求,提高贯彻执行能力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