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产业帮扶巩固脱贫成效

2023-01-20 14:5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美好湘阴【字体:    】 浏览量:

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产业帮扶巩固脱贫成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通讯员 翁正娇)隆冬时节,位于湘阴县洋沙湖镇名山村的一处山坡上,顺着山势开垦的一级一级梯田里,70亩藠头苗正迎风成长,铺垫着来年的丰收。

早在半年前,这片土地还是一片荒山。2022年年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被确定为名山村的后盾帮扶单位。2月24日,农历新年刚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雄一行来到名山村实地考察,了解村里的情况。名山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且临近芙蓉北路,考虑到地貌特点和区位优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大力帮助名山村发展种植业,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产业帮扶巩固脱贫成效

湘阴位于洞庭之畔,种植藠头历史悠久,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很适宜藠头生长,2005年,三塘藠头还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经过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种植技术人员以及三塘镇经验丰富的种植人员实地考察,名山村的土壤和地形也非常适宜种植藠头。于是,在村里发展藠头种植的计划就此开始。

种植的第一步就是流转土地,经过实地考察和与村民协商,名山村三、十、十一组三个组的70亩荒山以及30亩田流转过来。经过挖机平整,70亩荒山最终变身成一级一级梯田。土地流转后,退役军人事务局再出资10万元,购来种子、化肥等,让100亩藠头顺利种下。

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产业帮扶巩固脱贫成效

推进产业帮扶是为了延伸增收路径。因前期开荒、种植等,在村内用工300余个,为村民带来4万余元工资收入。如按照今年1.8元每斤的市场价,除去成本,每亩藠头可获利1000—2000元左右,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为了做好藠头来年的储存和销售工作,经过协调对接,通过积极争取,目前在村部边上搭建了一个600立方米的冷库。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已经联系好了藠头加工厂,等到丰收好,将直接送入工厂加工,让村民们后顾无忧。